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金周前三日6万多人游南京城墙,近万名大学生免票
2018-10-04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岩岩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国庆长假,南京秋高气爽,市民游客纷纷外出游玩,庆祝国庆。截至3日下午6点,南京城墙全线接待游客6.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4%,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近万名学生免费登城参观。

  国庆期间,精彩纷呈的南京城墙“国庆七天乐”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文创市集增加游览看点亮点

  精心呈现的“趣满国庆,乐在城墙”活动,把文创市集搬到了台城城墙上,让游客们在饱览山城林美景的同时,还能在城墙上有看的、有逛的、有玩的。

  红火热闹的舞龙舞狮表演增添了节日气氛,一路沿城墙行进,仿佛被精美的文创吸引,在市集前“流连”“驻足”。游客们争相与舞龙舞狮的队伍合影,摸摸狮头、沾沾喜气。

  文创市集里,不仅有刺绣、泥人、折扇等金陵传统非遗项目展示,老艺人们现场制作、表演,向游客们讲解传统习俗的寓意,游客们还可以参加手工课堂,自己动手制作专属的簪花、沙画、纸艺等,吸引中外游客欣赏和体验。

  每一位来到台城游览的游客,都可以参加“摇摇乐”抽奖活动,每天送出数十份文创明信片、通关钥匙牌等精美文创礼品。购买了带有南京城墙特色邮资图的游客,欣喜地发现明信片上加盖了国庆特别活动的印章,把对家人的思念、对朋友的祝福寄往祖国的四面八方。

  原创话剧《大明城墙》搬上城墙

  由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金陵剧社的同学们精心排演的原创话剧《大明城墙》,国庆期间在中华门瓮城内上演。演出场场爆满,不少观众席地而坐,目不转睛地看完整场演出。

  以明城墙修建为故事背景的原创话剧《大明城墙》,被搬上了真正的大明城墙进行实景演出,四周坚实的城墙营造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感。话剧在明代修筑城墙的史实基础上,进行创意性的合理改编,活泼有趣的情节都让话剧可看性更高,既弘扬了正能量,又活跃了气氛,博得观众们会心一笑。话剧表演颇受好评,演出结束后,有不少游客主动要求和演员们合影。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一天连着看了两场演出,一直夸赞其中歌颂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明天我还要带家人一起来看!”

  饰演女儿“紫薇”的演员朱逸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能为这古城墙做的很少,只能将它的历史化作一部话剧表现出来;而我们能做的又有很多,我们对南京城墙的热爱,通过一句句台词、一个个动作传递给全国、全世界各地的游客。我们由衷希望城墙能“申遗”成功,将南京古都的魅力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

  免费参观政策吸引大学生触摸历史

  自9月30日起,南京城墙对在宁大学生免费开放。国庆期间,不少大学生或呼朋唤友,或陪伴家人,走进南京城墙,感知历史,融入城市。

  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孙健说,南京高校云集,学术氛围浓郁,他来到南京的第一站就“打卡”了东南大学。在南京逛了一天后,切身感受到南京的文化气息很浓,“南京的历史名胜、人文古迹很多,交通便捷,坐个公交或者骑个单车很快就能到达,逛南京真的像是在逛古董铺子”。

  来自南京大学的大二学生闭苏礼,国庆期间邀请高中同学们相聚南京。在细致游览后,他感慨道:“从书本上读到的历史,和身临其境、看到城墙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尤其是在了解过南京城墙的历史之后,我有种‘我所知道的历史都活起来了’的感觉。站在中华门城墙上,触摸到砖石,我想起了‘念天地之悠悠’这句诗,历史的空间和时间在这里汇聚,我眼前的是现代的南京,脑海里回想的却是南京往昔的千年历史。我还要带同学去台城,听说那里的秋景特别美。”

  谈及大学对他的影响,他说:“我虽然是学新闻传播的,但大学里有很多历史方面的教授、学者,他们都是令人敬仰的学术大家,他们也参与了南京城墙的保护和研究。这给刚入学的我们树立了榜样,通过他们的身体力行,让我们知道历史是需要一代代人呵护和传承的。”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