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00余套电子警察增加正面探头 拍摄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行为
2018-09-30 19:1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宁交轩 记者王茸)南京交管局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市1200多套电子警察已完成升级,即从只能拍闯红灯或超速等单一违法,变成全方位抓拍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从仅能拍车尾,变成车正面和尾部同时抓拍。这也使得在全市范围内抓拍开车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等违法行为成为可能。

  这么多电子警察完成升级,南京用了5年时间。南京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原有交通违法监控设备主要为“老数码电子警察”和“光学数码电子警察”,功能较为单一,多用于抓拍闯红灯,该设备采用压感控制原理,即在路口停止线附近埋下感应线,红灯状态下,机动车一旦触发感应线,与之相连的电子警察迅速拍摄。

  2013年起,智能电子警察开始出现,这种高科技设备不再需要预埋感应线,可全面监测进入各条导向车道的车辆,精细分析车辆运动轨迹,识别其中违法车辆并进行捕捉,一组设备就可抓拍变道加塞、占用公交专用道、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多种交通违法行为。

  据了解,在现有电子警察拍摄的闯红灯等交通违法照片中,大多只能拍到车尾,本次在升级电子警察的同时,交管部门特意给每组电子警察增加了一个正面拍摄探头。这些正面摄像头可对每一辆经过路口车辆进行正面抓拍,并自动识别没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也就是说,密布全市各主次干道路口的1200多个正面摄像头一旦启用,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不礼让斑马线等开车陋习也将难逃法网。

  此前,南京已在长江隧道启用电子警察抓拍不系安全带和开车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2个多月下来,共抓拍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1915起,开车使用、接打手机595起。目前长江隧道内此类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不过,目前这1200多个正面摄像头还在试用阶段,抓拍对象仅限于闯禁区的大货车。10月1日起,位于全市各高架内环、隧道、绕城公路、快速路和主城区10个路口的“正面电子警察”将正式上岗,对闯禁区大货车进行前后方位同时抓拍。

  此外,升级后的电子警察还能统计交通流量,自动记录车号、行驶轨迹等数据,为侦破交通肇事逃逸等案件提供有力证据。

  近日,建邺区所街文体路路口新增了一个正面拍摄交通违法的电子警察,可抓拍不系安全带和开车打电话等违法行为(图中圈内中间摄像头)。

  本报记者王茸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