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为电视剧《雨花台》、音乐剧《丁香》出谋划策
2018-09-30 1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烈士纪念日“展示周”系列活动,电视剧《雨花台》剧本研讨会、音乐剧《丁香》剧本大纲研讨会近日相继举行。业界专家齐聚一堂,把脉红色题材创作。这两个研讨会也是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成立后,就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举办的重要项目论证会。

  电视剧《雨花台》将突破传统叙事模式

  一部话剧《雨花台》,将雨花英烈故事与精神,通过舞台剧的方式第一次展现在大众面前,感动了无数观众。近年来,反映雨花英烈题材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其中不乏一些精品力作,但高质量的影视作品仍然缺乏。为弥补这一缺憾,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南京广电集团联合江苏三胞君健投资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筹备电视剧《雨花台》的创作、拍摄工作,力争通过名家引领、资源整合、多方合作,将其打造成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可看性俱佳的影视作品。

  电视剧《雨花台》于2018年开始筹备,目前剧本初稿已经完成。该电视剧以恽代英、卢志英、许包野等雨花英烈为原型,以革命斗争为背景。故事突出表现以彭朗轩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隐蔽战线中所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研讨会上,导演马鲁剑表示,拍这部剧不仅是展现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更重要的是告诉年轻人,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所有的幸福是建立在先烈们的牺牲和奉献上的,我希望团队做到知行统一,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南京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如何拍好这部剧,有必要进行深刻思考。”马鲁剑希望,“用电视剧这样大众化同时又极富感染力的艺术形式,突破传统革命题材的叙事模式。”

  江苏中天龙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隆晓辉认为《雨花台》的叙事节奏明快,且有适当的悬疑紧张感,符合现在快节奏的收视需求和年轻观众的收视习惯。“把这样的偏商业化的东西和厚重的历史题材进行结合,我觉得是大胆的尝试和探索。”他说,“不论我们讨论多少影视剧的意义,不把‘意思’传递给观众,那么再有意义的也没有意思。”

  原南京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蔡传道认为目前的剧本主题洋溢着正能量,人物鲜活,故事精彩。阵容方面,他建议起用实力派演员,比如廖凡、祖峰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提出,剧名是否可以从《雨花台》改成《雨花魂》,“《雨花魂》可以跟我们南京挂到一起,也可以成为我们南京的红色文化名片。关键在于凝魂聚气,要把《雨花魂》的魂凝练出来,要用心、用情、用功写好这个剧本的精气神。”

  本报记者邢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