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浦口区: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2018-09-30 1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许静 湛军 记者毛庆)“村里对我们这户确实非常重视,因为小孙子还小,不能出去打工,村干部就安排我在村里打打零工。”浦口区永宁街道大埝社区的贫困户徐某因家庭变故,独自带着5岁的小孙子生活,在今年浦口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农工委开展的第六次扶贫工作专项监督检查中,检查组又为徐某进一步细化了扶贫方案。

  今年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浦口区纪委监委在侧重精准识别、扶真贫的基础上,向精准核查、真脱贫方向转变,牵头成立了由区纪委监委、区委农工委、各街道抽调干部组成的检查组,以街道纪工委书记带队,交叉互查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低收入户进行入户核查,通过了解低收入农户家庭居住条件、家庭成员数、年收入、帮扶措施等方式,据实调查和掌握贫困户的生活经济状况。对已脱贫的农户收入结构、真实性进行核查,对未脱贫的农户重点检查“一户一档”实施情况以及相关帮扶政策,确保能真脱贫。

  去年的一次检查中,区纪委监委发现某街道个别社区干部在统计上报符合急重病灾救助政策的农户时,漏报了个别农户,导致他们未能享受政策的福利。区纪委对3名负有直接责任的社区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及时让农户享受到救助政策,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今年以来,浦口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大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力度,共开展专项检查6次,发现问题44个,党纪处分4人,给予问责处理4人。

  同时,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哨兵”和“探头”的作用,联合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局等部门,对街道相关部门集体“三资”管理、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等领域和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和推行“精准化”检查,并督促各街道纪工委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谭志文表示,今年重点对检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时,发现部分社区干部存在对“一人一策”的动态掌握不清、对账销号不及时、低收入项目区建设带动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目前正在着力解决这些问题。

  截至今年8月底,浦口区已脱贫3333户7270人,累计脱贫率86.5%;累计实现15个经济薄弱村脱贫摘帽,累计脱贫率为80%。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