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企造”免涂装铁路钢桥合龙 使用寿命有望超过150年
2018-09-30 18: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孔伟)9月28日,我国第一座免涂装耐候铁路钢桥——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南钢集团为该桥提供了全部的新型免涂装耐候钢,包括Q420qENH和Q345qENH两种国内先进的免涂耐候钢,合计约1.2万吨。藏木特大桥也是国际上同类型桥梁中地处海拔最高的。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西藏加查县安饶镇桑加峡谷内,海拔高达3300米。该地区环境条件严峻,常年处于高寒、温差大、紫外线强、气候干燥的状态,对钢材性能的要求极高,大桥后期维修养护十分困难。大桥建设的首要难题就是研制出符合要求的新型高性能免涂装耐候钢。南钢研究院结构材料研究所副所长邓伟介绍,新钢材可以在其表面自动生成一层致密稳定的氧化层,起到长期的防腐效果,不需要在桥身再涂防护油漆。

  如此大规模使用免涂耐候钢的项目,在国内并不多见。为了保证钢材性能的稳定,南钢重新设计了低碳、低碳当量、低焊接裂纹敏感性指数及高耐候指数等方面的成分,有效满足了藏木特大桥的工程需求。得益于新型免涂装耐候钢的使用,藏木特大桥建成以后,可以永久性免维护保养,桥梁的使用寿命有望超过150年,节能环保的同时还省去了后期大量的维护保养成本。

  近年来,南钢聚焦高端精品钢的研发和生产。此次的“高耐免涂桥梁钢”便是众多明星产品之一。该款桥梁钢还远渡重洋至美国,参与了北美五跨槽型钢桥的建设。南钢板材事业部执行总经理谯明亮告诉记者,高耐免涂桥梁钢已经广泛运用于欧美和日本,在国内虽然刚兴起,但市场潜力巨大,“从整个桥梁的长期周期来看,因为免去了桥梁涂刷防护漆和后期维护的成本,使用高耐免涂桥梁钢总体上可以减少成本,国内的桥梁建设也正在往这方向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