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穿越“时光隧道” 看南京40年巨变
2018-09-30 18: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开幕的“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让市民用目光穿越历史,见证了江苏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中有不少南京元素,涵盖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衣食住行,点点滴滴折射出南京40年的巨变。

  时光隧道两组对比照片看40年巨变

  展厅入口被巧妙设计成“时光隧道”,江苏13个省辖市跨越40年的新旧照片一溜排开,通过同一个角度的照片对比,透视整座城市的变迁。

  南京的对比照片排在隧道左右第一位。入口左侧是1983年的南京,黑白画面上是新街口,在一栋栋灰扑扑的矮楼中,当时的“全国第一高楼”金陵饭店矗立其中。1983年,金陵饭店以37层、110.4米的设计高度刷新了中国第一高楼的纪录。而在2018年的南京中,还是新街口,金陵饭店早已湮没在高楼林立的“城市森林”中。另一组对比照片是玄武湖片区。1978年的照片上,玄武湖看起来特别小,周边的房子也很破旧。而同一角度的2017年照片中,蓝天白云映衬着玄武湖的碧波,让人心旷神怡。

  南京经济发展诸多亮点闪耀展区

  进入序厅,无论是江苏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还是“巨大成就”部分,都能看到不少南京身影:1978年《光明日报》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南大哲学系的胡福明老师是主要作者之一;1984年南京成为全国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当年的金陵船厂敢为人先,进行了扩大企业自主权改革试点。再走几步,时光又定格在了2015年,那年江北新区成为我省第一个国家级新区。40年的经济发展中,南京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企业,不少都上榜这次图片展,包括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南瑞集团、南京未来网络总控中心等。

  在南京生活了40年的退休干部谭跃军告诉记者,南京这40年的发展他感同身受,尤其是这几年,企业创新活力增强,很多到国外留学的人才纷纷回来创业,“相信南京的明天会更美好。”

  衣食住行变迁照片引发市民回忆

  让观众体验最直观的还是衣食住行的变化。

  “衣”展区,1992年,南京市举办第一届“南京小姐”评选活动的照片前挤满了观众,三个漂亮的女孩穿着泳装、晚礼服等服饰摆出造型。另一幅1997年的照片中,南京市民正在新百商场门前广场观看时装表演,旁边的人行天桥上挤满了人。

  “住”展区,上世纪70年代,南京人还在城墙下住着“披子房”。80年代中后期,南京市建成了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住宅小区——南湖小区,房子整齐明亮。

  “时装表演照片可真美!看来咱们南京这40年一直都是走在时尚的最前沿。”市民陆伟带着4岁的儿子专门来参观展览,他说,去过很多城市,还是最爱自己的家乡南京。

  刚从老家连云港来南京工作的赵欢告诉记者,通过看展发现,这40年,南京从城市到农村的住房变化都很大,很多老小区都在改造,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很快就能在这里幸福安家”。

  本报记者毛庆 严常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