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宁53所高校2018级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侧记
2018-09-30 17: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用梦想和青春为南京代言!昨晚,一场欢乐的青春盛宴在南京大学方肇周体育馆上演。“我的南京”在宁53所高校2018级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在这里举行,现场的2100名学生,代表着20万南京市2018级大学新生,以青春的名义相聚在一起。整场活动分为四大篇章,分别是我的大学、我的城市、我的未来、我们是南京人。

  “我喜欢这座人杰地灵的城市”

  南京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初来乍到,每个大学新生的心中都充满了好奇。活动的开场视频《大学,我来了》触动了在场每个新生的心灵,“怀揣着鲜红的录取通知书,我离开家乡,开始了新的人生,行囊里装满父母的叮咛,胸腔里充斥着离家的不安,我来到无数次魂牵梦萦的地方:南京……”

  看到这一幕,南京大学大一新生李瑶佳在台下特别有感触,她告诉记者,自己来自哈尔滨,南京是她心仪已久的城市。“我喜欢这座人杰地灵的城市,南大励学敦行的学术作风和海纳百川的人文内涵令我神往已久,能如愿考入南大、来到南京,我觉得自己十分幸运。”李瑶佳说,来南京这些日子,她去了夫子庙,品尝南京的特色名小吃,还去看过秦淮河的夜景,非常具有历史感。

  “希望为南京建设创新名城贡献力量”

  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3名大学新生表演了情景剧《未来的我》。剧中三人在中秋节学校的操场上,各自憧憬着四年后的自己,通过时空穿越,表达了他们扎根南京,成为新南京人的愿望。

  这一篇章还播放了视频《创新,让城市更美好》,当中介绍,南京的城市发展愿景是“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在南京,有众多一流的高校院所为大家提供学习场所,有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为大家提供就业机会,有越来越强的科技产业为大家提供广阔舞台……

  这些让台下的学子看得心潮澎湃。“南京创新活力十足,这里是我梦想的沃土。我们南航创新氛围也很浓厚。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的母校就是我们南航。”来自南航的大一新生李洪彬说,“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增强本领,为南京建设创新名城贡献力量。”

  “用梦想和青春为南京代言”

  在第四篇章的最后,大一新生代表徐在、曹梦棋一起宣读新生宣言——《我们是南京人》:“挥别朝夕陪伴了十二年寒窗的亲爱家人,惜别记不清多少次早出晚归的温暖家门,作别春夏秋冬见证酸甜苦辣的挚爱家乡,手中的车票上写着即将落户的新家名称:南京……”

  “因为探索,我来到南京,因为未来,我抵达南京,从今天起,我的自立起点,定格成了,南京……”新生代表声情并茂的宣言打动人心。宣言结尾处,全场2100名新生大声齐呼:“青春不远,那是我们新南京人的诗篇,梦想不远,全在我们新南京人中实现!我,新南京人——用梦想,用青春,用闪亮风采为南京代言!”

  这一刻,全场沸腾了!“今晚的活动十分成功,大家既兴奋又激动。”南京大学大一学生顾广扬说,他非常喜欢南京,虽然来南京才一个月的时间,他已经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期盼未来能看到南京越来越好。同时他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他会努力学习、钻研创新,希望能为南京的创新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本报记者许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