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方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亮点多
2018-09-29 09: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宁公宣 记者朱静)某公寓住宅楼内“隐藏”着5家“黑旅馆”,民警突然出现,依法查处一家未漏,这是不久前发生在玄武区的一件事。

  民警是怎么知道“黑旅馆”藏身之所的?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该分局的“社区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

  从2017年开始,玄武公安分局以“社区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运用为核心,在全国率先创立以网格为单元、以移动互联应用为载体的“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社区治理工作机制。不久前,该平台研判显示,辖区某公寓附近人员流动性较大,远超合理范围,当即将这一情况推送给孝陵卫派出所和治安大队。民警走访发现,该公寓存在部分业主以日租付费方式违规经营旅馆业现象。孝陵卫派出所与治安大队立即联合行动,连续查处了5家隐藏在住宅楼内的“黑旅馆”,有效净化了该地区的治安环境。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玄武公安分局的“社区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运用是市公安局主动融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自我市开展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试点以来,该局推出了一系列“新动作”。

  2018年市公安局“一号文件”对公安机关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纳入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考核。由市公安局牵头负责的全市网格信息化建设工作,依托智慧南京和公安数据信息库,推进建设“社区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将社区治理的人、事、物连接入网,打破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满足了网格、社区、街道、区、市五级应用,实现了基础信息一体化采集、数据资源一张网共享、智能运用一站式服务。

  市公安局还积极将公安机关居住证、社区可视化、二维码门牌等平台与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全面对接,推动实现了一体化平台与民政、人社、司法等各部门条线信息数据库对接交换,实现数据同步、业务流转、共享融合。

  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各公安分局在网格化治理中亮点纷呈。今年初,浦口公安分局汤泉派出所在网格化治理过程中,配合汤泉街道,与相关研究部门深度合作,围绕辖区治安特点研发了“汤泉联勤智能巡更系统”,连接53个网格巡防员手机客户端,将发现的问题汇集至联勤指挥中心,由该中心安排职能部门人员前往处置。

  栖霞公安分局结合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二房东”管理模式,破解流动人口治理瓶颈。该分局尧化门派出所将“二房东”吸纳入网格化管理之中,挑选素质高、热心公益的“二房东”任兼职信息员。信息员每天在网格内巡查走访,主动发现问题,排查和化解各类不和谐因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