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楼区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老人足不出户可享专业照护
2018-09-29 09: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嵇峰 记者马道军)昨天,记者从鼓楼区民政局获悉,该区出台《鼓楼区家庭养老床位管理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管理细则》),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让老人足不出户享受专业照护。

  鼓楼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失能、半失能、失智老年人在家如何养老,一直是困扰社会的难题。该区在调研中发现,出于多种考虑,这些老人中的绝大部分仍愿意在家养老,对家庭养老床位需求尤为强烈。

  家庭养老床位,是指无需老人入住养老机构,在家即可享受养老机构标准的养老服务,包括专业化的医疗服务、护理服务、康复服务和与床位相配套的照料服务。

  记者注意到,刚刚出台的《管理细则》包括基本服务套餐、服务机构、服务设施、服务流程、服务人员、收费及补贴办法等方面,在服务对象方面,主要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照护服务的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失智老年人、其他有养老机构床位服务需求的居家老年人。在服务内容方面,可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并提供24小时应急响应,可通过紧急呼叫设备主动发起,或通过智能生命监测设备自动发送远程求助信息,由专业养老机构实施响应。

  家庭养老床位是按专业养老机构床位标准建设的居家床位,为确保老人在家能够享受专业养老机构的服务,须对老人居住环境实施适老化改造。《管理细则》明确,为减轻老人家庭负担,鼓楼区政府以政府补贴的形式,承担全区前2500名报名申请家庭养老床位的家庭各价值3000元的配套智能设施和设备,由政府指定的66家专业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施安装并提供服务。服务双方必须签订服务协议,协议期须达3个月或以上。协议期满后,由提供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将配套的可移动设施和设备收回,并提供给下一个家庭养老床位使用。

  对于家庭养老床位的服务费用,《管理细则》明确,由承接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与老人家庭根据具体服务内容协商。该区对每个家庭养老床位的半失能老人提供每月价值480元、失能老人每月价值720元的服务补贴。这个补贴以承接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为对象(不直接发放给老人或家庭),并由养老服务机构向老人提供相应的等值服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