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路—— 乡村建园区 “土著”成员工
2018-09-29 09: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0后“土著”村民张康,在昔日的乡村,如今的楚翘城、雨花客厅等地连开了多家“布利斯”蛋糕烘焙店,门店打出的口号是“立足软件谷、服务工程师”……随着南京各区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大量乡村村民随之拓宽了增收路,乡村变园区助力村民变为员工。

  栖霞区栖霞街道摄山村是一个拥有3900多居民的大村,随着栖霞山片区建设的提速,截至今年全村已全部实现搬迁征收。谈起乡村的变化,村党总支书记陈俊感慨良多:“村民们没田可种,但也没有闲着,大多数人早早就成为了上班族。”

  村民变员工,源于片区建设开发带来的福利。栖霞山打造文旅度假区的规划建设启动后,光是华侨城一个项目就要招1000多名保安,陈俊说:“这么大的用工需求,提供的又不是技术含量特别高的岗位,周边居民是最佳人选。”为此,村里组织了多场职业技能培训。离摄山不远的南京经济开发区同样需要大量员工,村里又增加了叉车操作等技术培训,村里的年轻人纷纷报名参加,这个技术工种收入高于保安,自然引来众多村民。

  桦墅村党总支副书记赖睿介绍,附近的万达茂提供的岗位多、工资高,村里很多没有固定工作的人,都成为了万达的员工。村里有100多户低收入家庭,之前村里为他们提供公益岗位,每人每天有60元补助。如今走上万达茂的工作岗位后,低收入家庭户均增收2000多元。西岗街道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街道新增就业300多人,大多入职万达茂。据悉,万达茂自6月开业以来,已吸纳就业2000多人,大多是以5公里为半径的西岗、龙潭、栖霞等街道的村民。

  城郊接合部的铁心桥地区,是昔日的“城市大菜地”和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得益于近几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大发展,这里如今已是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南京乃至江苏省的软件重镇——中国(南京)软件谷。被网友戏称为码农“宇宙中心”的十里软件大道,两侧遍布着十多个各类软件园区,企业总数超过2000家。

  得天时地利之便,铁心桥昔日的村民们有了在家门口赚钱的好营生。家住春江新城社区的90后小戴也是拆迁安置房居民,铁心桥街道建成了青年大学生创业基地后,他率先入驻办了一家网络软件公司,产品面向互联网流量营销等领域,生意做得顺风顺水。创业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这样的本地大学生创业者,有统计的就有60多个,直接带动当地就业330多人。

  软件产业项目一批批落地、现代化园区一座座崛起,带来的富民效应显而易见。借助地处软件谷腹地的“天时地利”,当地青年大学生“家门口开公司”已成潮流。就算是当地的“4050”居民,也乐于通过社区招聘进园区工作,从物业管理到经济网格员,穿上西装、家门口上班,成了他们“最有面子”的一件事。

  本报记者于洁尘王聪 李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