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多位苏沪诗人采风“非遗”金箔
2018-09-28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南京讯 (记者龚学明) 由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扬子晚报、南京金箔控股集团联合举办的“我们走过40年”诗赛著名诗人金箔集团采风启动仪式暨“诗意金箔与诗歌文化热点”座谈会26日举行。江苏省委原副书记、江苏省文联名誉主席、中国作协会员、著名诗人顾浩,江苏省委宣传部原部务委员、江苏省文联原副主席、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著名诗人李朝润,著名诗人、散文家、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赵丽宏,以及江宝全、黄东成、孙友田、冯亦同、孙思、橙子、海马、龚学明、王道劬、丁梦然、李莉、束向红等诗人、企业家和相关成员在金箔集团采风,并一起畅谈改革40年来金箔企业发展和诗歌文化。

  诗人们参观了金箔艺术馆、金箔制作车间、金宝大市场、包装车间等,观看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箔的制作工艺等,与金箔集团董事局主席江宝全进行了座谈。江宝全介绍,金箔集团成立于1955年,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神速,是中国最大的真金箔生产基地、世界五大真金箔生产中心之一、中国烟草配套材料重点生产基地。2009年,“南京金箔锻制技艺”正式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积极争取加入世界“非遗”申请保护的行列。

  顾浩深情回忆,1991年初到南京市工作时,南京的经济支柱是电(子)汽(车)化(工),而他到金箔集团调研后,又提出要加一个“特”字的发展思路,即要发展南京的特色产业、特色产品。他说,此次把“我们走过40年”全国著名诗人采风活动放到金箔集团举行非常有意义,金箔集团的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金箔集团是一首金光闪闪的诗篇,掌门人江宝全也是一首金光闪闪的诗篇。

  李朝润说,省文化发展基金会与扬子晚报共同主办的“我们走过40年”诗歌大赛活动正走向高潮,一系列采风、朗诵等活动反响非常好,今天到金箔集团,金光灿灿、金色年华代表美好和富强。金箔集团从一个小作坊成长为一个大企业,金箔人的每一滴汗水中都闪耀着金色光芒,折射出改革开放的光芒。赵丽宏在采访金箔集团后感触颇多,他说,金箔集团掌门人江宝全自信、自豪、真诚、开朗,他是创造奇迹的人。听了介绍,才知道他生活的上海,东方明珠、静安寺等都有金箔人的贡献。改革开放让有智慧有能力的人能够发挥出价值,体现了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进步。作为一个写作者,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写自己想写的,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事。他介绍,自己的诗集《疼痛》被翻译成法语、西班牙语等十多种语言,世界文坛对来自中国的文学越来越重视,这也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密不可分。

  著名诗人、扬子晚报《诗风》顾问黄东成说,金箔集团走向世界了,我们国家走向世界了,我国诗歌是不是同步发展了、走向世界了。诗歌40年是不是与改革开放40年同步发展了,诗歌只有走向大众、走向人民,才会有生命力。著名诗人孙友田认为,诗歌应当反映现实,贴近生活。走进金箔集团采风,这正是贴近生活的书写,诗人应该投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壮丽诗篇。著名诗人冯亦同说,这次在金箔集团的诗歌活动,是一次“含金量”非常高的诗歌聚会,我们这一代诗人赶上了黄金时代,诗歌要来自民间,诗歌高手也在民间,诗人要对这片土地有感情。诗人、《上海诗人》副主编孙思说,诗人有责任发现身边的人和事,为他们书写,我会好好地写这次采风诗。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