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板桥新城大方社区“走进云南大山”获评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2018-09-26 15: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2000公里外的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近百名山区留守儿童有一群长期关爱他们的“南京好家长”——他们是来自雨花台区板桥新城大方社区的爱心居民。从2015年起,社区组织居民捐衣赠书、架桥铺路、结对捐资助学,用家长般的爱心陪伴着那里的孩子共同成长。这一份跨越千山万水的“南京情谊”已经持续了4年。

  彝良县蒿枝小学地处云南北部的横断山区,海拔近2000米,由于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当地有为数不少的留守儿童。2015年初,通过大学生支教组织牵线,大方社区与这里的孩子们建立了联系,热心居民成了孩子们的“社会家长”,为他们捐书捐物、改善教学楼。第二年起,临时帮扶变成长期公益事业,社区筹集资金在山间溪流上修筑了一座爱心桥,让孩子们冬季上学不再涉水,通过众筹资金让学前班的小朋友每周吃上了牛奶和鸡蛋……

  今年,大方社区党委班子带头,年近七旬的退休居民杨惠荣、杨音等人发动社区文体俱乐部、夕阳红舞蹈队成员等爱心居民,再次凑了近万元,认领了蒿枝小学9名儿童的帮扶任务,按月给予生活补贴等,直到他们完成小学学业。

  8月下旬,大方社区居委会派出的代表赵天文、郑毅飞等志愿者带着居民们的问候,再次来到了那个魂牵梦萦的地方。“从市里下车到镇上,4个多小时山路犹如坐过山车,触目惊心。”赵天文说,此行主要是探望并核实留守儿童家庭情况、帮扶进展。他们每天徒步7个多小时山路,翻山越岭挨户走访,“每走一步,就对山里娃的艰苦求学路多了一层认识。”

  在蒿枝小学,志愿者们还带来了4台台式电脑,这是板桥新城金地幼儿园200多儿童用义卖图书玩具所得款项购买的。这些电脑让孩子们有了电子阅览室,第一次接触到网络世界。令志愿者们印象最深的是,虽然生活和学习条件不够好,但孩子们读书却异常刻苦努力——孩子们每天凌晨四五点就要摸黑起床,走三四个小时山路上学。留校住宿的小学生,都会独立烧菜做饭,吃完后熟练地洗碗、刷锅,露天石头上到处能看到他们认真写作业的身影。

  从云南山区回来,志愿者们与社区居民代表开了个碰头会。大方社区党委书记孙建国告诉记者,“走进云南大山”公益项目开展4年来,得到社区数千居民的持续支持,省民政厅将其评为全省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下一步,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社区、社会、社会组织有效联动,将项目做得更有成效。最近,大方社区已成立了云南彝良农产品公益超市,直销天麻、核桃等当地特产,带动公益帮扶从“输血”到“造血”转变。

  本报记者李凯

  本报通讯员蒋丽媛 魏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