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庆中秋,150名老外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2018-09-25 09:2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到中秋思团圆。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是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团圆之日。作为南京市首批国际社区建设试点单位,建邺区双闸街道青奥社区筹委会为了更好地营造中秋月圆欢聚氛围,带领外籍人士家庭深入了解和融入社区生活,拉近与中国居民间的距离,增强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亲近感。在中秋节前夕,社区向辖区内中、外籍居民发出了电子邀请函,邀请他们共同参加社区中秋家庭聚会。

  本次中秋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特别是外籍友人的热情回应。9月21日晚,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印度、巴基斯坦、卢旺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外籍友人齐聚社区。猜灯谜、绘花灯、品月饼等,共庆中秋。本次活动由建邺区民政局、建邺区妇女联合会、建邺区双闸街道主办,建邺区双闸街道青奥社区、建邺区麦秋外籍人士服务中心、南京盛捷青奥国际公寓、辣时花开生活社承办,并受到了南京市妇女联合会的大力支持。

  在歪果仁们的心目中,最喜欢华人的两大节日分别是春节和中秋节。他们喜欢春节的热闹,喜欢中秋节那令人垂涎欲滴的月饼和有关嫦娥的美丽传说。21日晚7点半,带着一阵阵欢声笑语,“五洲友邻话月圆”中秋活动开始了。外籍友人率先开场,一曲《Radioactive》带动了现场氛围,中国居民展现的独舞《秦时明月》和越剧唱演一度让气氛推向高潮,太极、咏春等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节目让外籍友人目不转睛。卢旺达姐妹的美妙歌声《月亮代表我的心》,更是让大家听得如痴如醉。

  歌舞只是“前菜”,当中外居民遇到中秋美食,立刻被桌上摆放的一盘盘特色时令小食所吸引:各式月饼、老菱、赤豆元宵……大家一边品尝一边听老师傅们讲解这些美食的做法和由来。老菱壳薄、肉厚、微甜,是老南京人过中秋不可缺少的美食之一。一名外籍友人边吃边说:“我来南京快五年了,第一次知道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还有这么多习俗,真是长见识了。”对于社区居民来说,大多都是第一次自己动手做月饼、绘花灯,大家共同把画好的荷花灯放入水中,一同许下对和谐生活美好的愿景。

  一年一度中秋佳节,这是一个阖家团圆,共赏明月的日子。青奥社区借助这样的一个契机,让新老南京人相聚在一起,品美食、话家常、聊民俗,把一个个温馨的小家庭串成了和睦的大家庭,不仅让外籍朋友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温馨和愉快,同时还增进了中外居民间的交流。外籍友人们说,他们希望能常常和中国邻居一起聊天聚会,不断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和现代中国的生活节奏。

  通讯员 季轩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高文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