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肠癌高发最小患者仅9岁
2018-09-25 08: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张明 莫禹凡)根据国际癌症研究中心12日发布的报告,结直肠癌是全球死亡率仅次于肺癌的癌症。市中医院目前临床收治的最小肠癌患者只有9岁。如何对付难治性炎性肠病以及不断高发的结直肠肿瘤?日前在宁召开的“丁泽民教授诞辰10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上,国内300多位肛肠学科专家进行了重点研讨。

  过去多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结直肠癌发病率远远高于我国,但近年来,受生活方式改变等影响,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不断升高。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相关数据显示,在地域分布上,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是东部地区最高。

  “前不久刚给一位中医药大学不到20岁的学生进行了肠癌手术,而临床上收治最小的肠癌患者只有9岁。”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江滨告诉记者,结直肠肿瘤患者,20%是受遗传因素影响,另外就是环境和生活习惯。

  “吸烟、久坐、肥胖、熬夜等都是肠癌疾病的祸因。”相关专家介绍,吸烟50年以上的患者,其发生肠癌的概率要比普通人群高38%。而炎症性肠病以前认为是个少见病,但现在发病率越来越高,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这两种疾病都有癌变趋势。

  江滨表示,调整饮食习惯避免肠癌,最重要的是从幼儿园学来的一句话:样样都吃身体棒。“市民们每天应至少吃3种高纤维果蔬,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锻炼,上班族们每坐1小时后就要站起来活动一下。”他同时提醒,35岁以上人群应每年进行肛门指检和大便化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