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专家梳理 玄武7座无名桥“找到”名字
2018-09-25 08: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都不知道这座桥叫什么名字。”昨天上午,家住内秦淮河玄武段附近的居民刘长云,指着身边的京市桥对记者说,“而这样的无名桥,此前这里就有好几座。现在好了,这些桥不仅都有了自己的名字,而且还知道了这些名字的历史含义。”

  据悉,去年初开始,玄武区着手对辖区内的河道街巷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文化配套,对河道街巷的历史文化挖掘工作同步展开,一些尘封多年的城市历史文化因此展现。

  居住几十年,不知身边的桥叫什么名

  昨天上午,内秦淮河玄武段两岸,栈道上游人徜徉,安闲自得。

  “之前这条河太脏太臭了,现在经过治理,环境也比以前好了。”当地居民刘长云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每天上午都要来此散步,沿太平桥一路走来,经过京市桥,然后在浮桥折返。沿途每座桥的历史,他都能说得头头是道。

  “内秦淮河在我们玄武这一段,一共有5座桥,有的桥有名,有的桥没名。对没名的,碰到别人问路,我们就用‘这边’‘那边’来代替。现在好了,每座桥不仅有了名字,而且还在桥边建了个文化墙,介绍每座桥的历史,前世今生,一目了然。”刘长云指着太平桥边的文化墙说,“你看太平桥,建于明代,清代时,桥北侧为都司衙署和小教场,康熙、乾隆还曾在此阅兵……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都不知道,有了这个文化墙,清清楚楚。”

  记者发现,在竺桥边,还另外立了一块石碑,介绍了内秦淮河玄武段的历史概况。

  “沿河一路走来,不用别人介绍,5座桥的历史就全清楚了。一砖一瓦皆有故事,切实感受到了南京这座古城的历史文化魅力!”来南京游玩的东北人金晓星说。

  请专家梳理历史,为无名桥起名

  据介绍,去年初开始,玄武区着手启动辖区内的内秦淮河玄武段、珍珠河等河道以及成贤街等街巷实行环境综合整治,同时要求对整治地段的历史文化信息进行挖掘。

  去年2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一行10人,应邀与玄武区文化局相关人员一起,开展了为期10天左右的实地调查;通过实地勘探与居民走访,收集河道街巷基本信息。随后的3个月时间里,他们又对古籍、档案等文献资料进行检索并整理,最终在当年5月底形成了约5万字的研究成果。除系统梳理了环境整治地区的历史文化渊源外,资料中还对11个示范小区、35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文化解读。

  “在玄武区河道整治景观设计工程、街巷和示范小区出新展示工程中,这份研究成果得到了广泛应用。”玄武区文化局文物科工作人员介绍说。内秦淮河玄武段的整治以5座桥为节点,文化墙上的文字均由研究成果提炼而来。在桥梁文化墙的设计过程中,区文化局也多次与设计者沟通,融入独特历史元素。如京市桥的景墙上,就雕刻有一列行进中的8节火车,由左至右跨越整个景碑底部。

  文物科工作人员说,京市桥所在的区域曾修建过一道铁路,一直通行到1949年后,因此选择火车作为其象征;明朝初期,浮桥区域曾经是国子监的粮仓,工人通过搭建水上浮桥搬运货物,这一景象也以浮雕画的形式在文化墙上得到展示。另外,在11个示范小区的出新过程中,同样也对小区的历史文化解读“上墙”,每面墙用100字左右的篇幅,介绍小区的现状以及历史情况,让居民对小区的历史“有话可说”,以文化提升归属感。

  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挖掘尘封的城市文化

  据悉,内秦淮河玄武段的京市桥、汉府桥,以及珍珠河上的武庙桥、成贤桥,香林寺沟上的佛心桥、北安桥、厚载桥,此前都没有名字。“在此次整治过程中,通过对历史文化的挖掘,今年7月,经南京市地名办批复,这7座桥都有了自己的名字。”文物科工作人员说,每一座桥梁的名字,都承载着千年来的历史浓缩。比如京市桥,见证了京市铁路的历史——1907年,南京市内铁路宁省铁路通车,正好越过今“内秦淮河北段”,约在太平桥西侧不远;1927年铁路更名为“京市铁路”,截至1958年拆除时,京市铁路已在市内运行达50年之久。研究员梳理出此段历史后,经由市地名办与地方志专家考察,最终将这一区域的无名桥命名为京市桥,用以体现城市建设史。

  据介绍,此次历史文化梳理工作,是玄武区环境综合整治的文化配套,是玄武区将历史文化注入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挖掘尘封的城市文化,不仅美化了环境,也增加了城市的历史厚度。

  本报记者殷学兵 邓露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