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的节日——小学生读本》首发 小学三到五年级学生人手一册
2018-09-21 15: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钱红艳)继2016年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读本”——《璞石成玉的秘密》走进校园后,昨天,《我们的节日——小学生读本》也和读者正式见面。本学期,小学三到五年级学生将人手一册,通过学习“读本”,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

  《我们的节日——小学生读本》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南京出版传媒集团等单位参与组织编写,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读本介绍了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7个传统节日和儿童节、教师节、国庆节3个新兴节日。传统节日分为“我们探节”“我们寻节”“我们过节”三个部分;新兴节日分为“我们探节”“我们过节”两个部分。

  “我们探节”通过小学生璞石和同学们经历的一个个故事,将节日信仰、节日起源、节日仪式等介绍给小读者。“我们寻节”主要介绍与节日相关的诗文、民谣、节令知识、节日食物、各地风俗等,展示节日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我们过节”则设置了学生们可以动手实践的小活动,比如元宵节做花灯、搓元宵,七夕节“晒书”,重阳登高赏菊等,让学生们感受节日的乐趣。

  “读本”主编吴晓茅说:“中华传统文化是整个民族凝聚的根,有了这样的传统文化,才使得我们这个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但到了今天,各种各样外来的、新兴的文化,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理解有所淡薄,我们编这本书的意图就在于,引导孩子从小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认同感,对文化起到传承作用。”

  吴晓茅介绍,为了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认知能力,“读本”沿用了《璞石成玉的秘密》中“璞石”等孩子们熟悉喜欢的人物,用同学们易于理解的情境对话、生动的插画、朗朗上口的民谣和易于操作的活动进行呈现,很有贴近性。

  另据了解,“读本”还与时代要求相结合,挖掘节日文化中蕴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节的辞旧迎新、清明的慎终追远、端午的爱国敬贤、七夕的乞巧精神等,都蕴含着厚重的文化和思想内涵,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南京图书馆馆长、“读本”学术顾问徐小跃说,要继承、保留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节日是表征和载体。“读本”中的每个节日都渗透着丰富多彩的文化,或表达思亲、团圆的情感,或寄托顺应自然规律的理念,或表达爱国情怀……希望通过这一“读本”,能让孩子们了解我们的节日,喜爱我们的节日。也希望老师们在使用“读本”时,不局限于书本,用更多创新的办法,引导孩子们弘扬节日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美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