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金融模式解决农户后顾之忧 高淳试水国内首个“鲈鱼养殖保险”
2018-09-18 09: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子俊 通讯员谢玉玲 吴玥)日前,市财政局和金融办共同举办的“2018年度南京市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出炉,由高淳农工委协调养殖企业和保险公司开发的全国首个“鲈鱼养殖保险”榜上有名。该项目解决了养殖户后顾之忧,使经济效益大幅提升,每亩利润翻一倍。

  早在2015年,高淳的水产养殖企业就牵手科研院所,在全国创新研发出了“螃蟹+鲈鱼”的养殖新模式。“单养螃蟹时,池塘里有很多水生小虫子,它们不但和螃蟹抢食物,还容易传播疾病,引发螃蟹病害。我们和中国水科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合作,引入加州鲈鱼,驯化后放到蟹塘里,它们以这些小虫子为食,生态得以平衡,螃蟹病害大为减少。”在南京最大的“螃蟹+鲈鱼”养殖基地——位于高淳的江苏帅丰集团,副总王东明告诉记者。

  “我们想在当地的螃蟹养殖户中推广,没想到大多数人都把头摇成拨浪鼓。”王东明说,这种鱼身子娇贵,万一发生病害就血本无归了。虽然淡水鱼养殖有保险,但赔付较低,不足以覆盖加州鲈鱼的养殖成本,大伙儿想养又不敢养。

  高淳农工委牵头,带着企业找到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中心支公司,于2017年6月,研发出了《南京市商业性池塘主养大口黑鲈(加州鲈鱼)养殖保险条款》。这不仅是江苏首单鲈鱼保险,也是国内保险业界的第一个鲈鱼保险。

  “每亩塘交上630元保费,最高可以获得1.5万元赔偿。2017年,我们率先为200亩养殖水面投保,当年就为养殖户赔付了总计约30万元。”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高淳支公司负责人江文高说,因为保障范围更广、保险金额更高,今年以来投保的养殖户和企业更多了,投保水面面积翻了一倍。

  在“鲈鱼保险”的护航下,目前高淳已经有七八千亩池塘采取了“螃蟹+鲈鱼”养殖新模式,亩产利润可以达到8000元—1万元,当地农民因此增收致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