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器人加入,“无人畜牧”成现实
2018-09-18 09: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当“无人工厂”成为潮流趋势的时候,“无人畜牧”也在互联网、机器人技术的推动下,一步步从梦想变成现实。昨天,2018中国国际集约化畜牧展览会首次从北京移师南京,在河西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示一场由自动化流水线、机器人、传感器等在传统畜牧业掀起的技术革命。

  “无人鸡”吃喝拉撒,全由机器保姆伺候

  在工业企业忙着钻研“无人机”的时候,农业专家们则琢磨着怎么生产“无人鸡”。鸡蛋放进保温箱,实现无人孵化不是难事,但是照顾小鸡们一天的吃喝拉撒,能不能交给机器还需要尝试。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小巨人畜牧设备公司研发的全自动饲养生产线,让鸡仔住进了楼房,每层楼都有两条传送带,一条是输料传送带,会定点定量把粉碎好的饲料送进来,而另一条清粪传送带会把粪便送出去。鸡舍里连喝水的装置都很精巧,它会根据小鸡成长中的身高变化,自动升降调整高度。

  拼手速,一小时分拣24万颗蛋

  超市里一盒盒包装精致的鸡蛋,色泽光亮,大小均等,在它们进入市场前,都经历了什么样的程序操作?“动作温柔的”全自动鸡蛋分选包装机用一小时分拣24万颗鸡蛋的速度,成功顶替了人类,光荣上岗。

  南备迩机械公司的全自动鸡蛋分选包装系统“承包”了集蛋、分拣、搬运、洗蛋、打包全过程。以检验鸡蛋环节为例,机器人就用上了“黑科技”。过去检查鸡蛋是否合格,农户得对着灯泡一个个“照鸡蛋”,而现在,机器人对传送带上的蛋品拍6次照,即时通过高速画像解析技术检出脏蛋;利用塑料小槌,对每个通过的蛋品进行16次连续的多角度敲打,用音响感应器检出裂纹蛋;对每个通过的蛋利用光分析仪器照射,解析透过蛋品的光量检出异常蛋。

  手机咔嚓拍张照,AR、大数据来看病

  国内兽医缺乏,互联网、AR技术、大数据的出现,让养殖户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动物的病患,并让在线为动物问诊成了可能。

  在荷兰一家企业设计的养殖场中,除了常规的视频监控外,还特地排布了一排排麦克风,一旦哪只鸡或者猪咳嗽了,方便精准发现病源,及时发现禽流感等病毒。

  挺好农牧科技公司甚至发明了依托AR技术的在线“看病软件”。点开手机APP,给动物的眼睛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拍照,就可以自动比对大数据库,初步判断动物可能得了什么病,有什么处理方法。此外,养殖户也可以借APP远程联系兽医给动物问诊。

  展会负责人介绍,当前,随着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趋势,农场中挥汗如雨的场面正被自动化生产线淘汰。在大型畜牧企业,只需要数位技术员在玻璃控制室远程监控,就可以完成从孵化到出栏、包装的全过程,畜牧业不再是又脏又累的苦差事。

  本报记者张希 李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