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政部点赞建邺五微共享社区平台
2018-09-17 14:5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长江之滨,江岛之上,上个周末,第三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南京江心洲生态科技岛召开。在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指导下,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邀来全国社区治理特色城区代表,由社会学名家现场点评,围绕城市社区与涉农社区并存之下“熟人社会”的邻里温情与“法治社区”依法自律的交融难点,专家们探讨创新思路举措,拓展社区治理的广度、厚度和宽度。

  第三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南京江心洲生态科技岛召开。

  五微共享社区平台。

  建邺五微共享社区平台获民政部点赞

  南京市建邺区委研究室介绍了创新打造“五微共享社区”平台,通过“网格+网络”全覆盖、“线上+线下”联动,真正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厘米”的创新探索和生动实践。

  这一党建平台在大会上,获得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点名认可。据建邺区社建工委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建邺区发挥“互联网+”作用,精心打造了以“微平台、微心愿、微行动、微实事、微星光”为主题的“五微共享社区”平台,推动了“互联网+大数据”与基层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探索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路子。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及关注人数达到16万人,党员群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00余次,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402053个,成为互联网上一缕缕温暖的阳光。

  江心洲借“智”发展创新社区治理

  而“五微”党建,正是建邺区主要负责人去年调研江心洲街道永定社区时提出的。在16日下午的江心洲生态科技岛社会治理创新专题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专家学者实地把脉江心洲社区治理:全岛陆地面积15.2平方公里,环岛江堤长24.38公里,这是长江沿线各大城市中唯一位于主城、区位优越、环境优美的江中洲岛。

  这里原本只是一个种植葡萄经营“农家乐”的农业小岛,洗净泥土的农民,一脚踏进了城市;6000多户原住民,由农民转换成了市民。如何改变过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逐渐适应城市生活,成为具有国际元素的洲岛新市民,成为江心洲近些年来一直努力探索、全力解答的社区治理难题。

  据介绍,为更好地提高岛上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借“智”发展,成了江心洲打开社区治理新局面的最佳选择。在文化润民层面,街道牵手南京艺术学院,打造文化惠民新品牌露天电影节和“洲岛梦”群众文化艺术节,计划用两年时间,对全洲干部群众进行文化艺术轮训,提升全员文化素养,做到周周有电影、周周有培训、月月有展演、月月有讲座、年年有节庆。

  清华大学派博士后挂职锻炼

  在社区治理方面,街道牵住“牛鼻子”,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清华大学—江心洲街道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成立了由8位专家、教授组成的江心洲街道社会治理创新研究项目团队,清华社科院博导李强教授选派优秀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到江心洲挂职锻炼,扎根乡土,深度融入江心洲社会治理项目建设,一年来,阶段性形成江心洲社会治理新模式和动态性方案。

  与会专家对江心洲社区治理模式点赞的同时,对洲岛未来充满期待。“科技岛项目由新加坡和中方共同开发,既要恢复居民们在农耕时代熟悉的‘熟人社会’的邻里温情,亦要汲取新加坡法治社会的社区治理经验,相互融合。”与会专家认为,江心洲既浓缩了国内拆迁安置房社区治理的共性,又兼具融入主城和国际大都市的个性特征。

  未来拥有12个社区 五微驿站将布局

  伴随江心洲二期安置房即将全面竣工入住,清华大学的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亦将在江心洲的社区进一步延展。通过双方近一年的共同努力,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以“五联安民意、聚微解民忧、体制便民生、法治温民心、培训增民智、文化促民乐”为内涵的“六民”为抓手的社会治理创新思路。

  论坛上记者还了解到,这个9月,建邺党建的五微共享社区平台,在老旧片区首设“五微驿站”,以20项免费服务,开启对社区居民的新一轮贴心服务;未来的江心洲将建成包含4个安置房社区在内的12个社区,服务近12万人,五微驿站亦将在江心洲上逐步推广。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