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归”邹伟刚十年酝酿播撒红酒文化
2018-09-17 13: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南京讯(记者 华诚)机缘巧合,17岁就读南澳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邹伟刚,结识了学校附近一家葡萄园庄主,开启了一段别样的红酒情缘。他选修酿酒课程,拜庄主为师,潜心钻研,把酒庄当作实践基地,并将红酒作为事业的原点。

  红酒是好,市场在何方?

  2007年的寒冬,站在滚滚长江南京段的新生圩港口,望着刚刚运上岸的两万瓶原装红酒,一无渠道二无人脉,大学刚毕业的邹伟刚一时没有底气,一旁的妈妈安慰他说,这么多酒,喝不完就送,送完我们就回澳洲。

  初生牛犊不怕虎,他把酒拉到南京仙林租来的一幢别墅走出卖酒的第一步。那时国人还不习惯举着高脚杯,来回踱步,或和三五个朋友拢到一处,就某个感兴趣的话题边聊边品。邹伟刚尝试扩充自己的朋友圈,先通过口碑相传,再邀请朋友的朋友共同分享,播撒友谊的种子,培育潜在的客户。他像上完弦的发条,借助影像和照片资料向来宾介绍他的留学生活,请来澳洲老外师傅为他站台,他穿梭在人群之间,不停给大家作引荐做翻译,就这样竟然打开了团购市场。

  赚钱是银,信心才是金。

  曾让他夜不能寐的两集装箱两万瓶红酒在半年时间和不经意间售罄,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决心,让他绝处逢生。南京周边城市的酒商慕名而来,他们不用出国门就能与澳洲籍的中国人搭上线,交上朋友,他们很快要求签约代理。再远一些的酒商闻讯,蜂通而至,一拨未走,一拨又到,澳洲的红酒像拧开的水龙头,源源不断通过海轮集装箱运到了中国,再由南京的中转站,输送到全国各地。

  天道酬勤,市场有情

  三年打拼,“维格纳”红酒在南京一带站住了脚跟,并吸引了一定数量的“铁粉”,澳洲红酒源头的酒厂大老板却不淡定了,“涨价!涨价!我要涨价!”邹伟东是酒庄的小股东,也无法给他解释明白东方人的营销“别别窍”。定价权如何时才能不受制于人?痛定思痛,邹伟刚和家人商量后 ,决定退股,并顺势“吃”下附近另一家酒庄并100%控股。

  南澳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雨日和云量少,日照长,湿度小,尤其盛产橄榄、葡萄、无花果等亚热带水果。前葡萄庄园已有四代人勤劳耕种历史,邹伟刚接手后,果断淘汰了树龄过高,结果偏弱的老树。他在生态种植不吝成本,科学管理不遗余力。

  也就是2011年,邹伟刚回到母校南澳大学开始攻读硕士学位。他一边读书,一边总结四年开拓得失,一边打理他的葡萄庄园。澳洲劳动力不足,种植葡萄、酿酒、灌装和售酒一般分工协作,他决定独树一帜,打通全产业链,做限产高质的小酒庄。

  所谓的“小”相对国内酒厂的“大”而言。邹伟刚认为,聚焦才有力量,小而精更符合匠人精神。他这超前意识现在已成南澳地区越来越多年轻庄庄的共识。当然他们也会聚合,做“联合酒庄”。与其他酒庄不同的是,邹伟刚的“维格纳”红酒90%都销往中国市场,他的南京销售总部100%销售南澳的“维格纳”,一来保证酒的品质,也可以最大程度的控制成本。

  他觉得红酒的价格要“温和”,接地气,假如是大众喝不起的价,对于红酒行业来说就是危机。当然,并不是越低越好,以“性价比”中找到最佳平衡点。在这个问题上,邹伟刚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进价很低,销价很高的红酒,他坚决不供应。他觉得做这种生意无异于慢性自杀,每次回国,也会开品酒会,但不允许向客人推销他的酒。他说,品酒就是“品”,不要做成王婆自卖自夸的业务推销会。传递给客人的是压力,不是酒文化。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十年历练,邹伟刚越发成熟和老道起来。

  聊起红酒经,他如数家珍。他说,国人“迷恋”进口故我,但市场日趋理性。红酒商也变“聪明”了,玩起文字游戏,“进口原瓶”“进口原液”“进口原装”“进口原浆”的说法纷至沓来。国内酒业市场,白酒一枝独大,销量已触及天花板,红酒市场经过培育,持续发力。“海归”人数飙升,国外生活方式潜移默化,越来越多的人爱上红酒。邹伟刚举例说,多年来“维格纳”坚持推广红酒文化,每逢周末举办冷餐会,请不同客人品鉴“维格纳”红酒。他会把不同档位红酒倒在不同酒杯中,多数客人推说识不得好坏,但最低档酒从未被品错过,这说明大家的“舌头”是有标准的,真正的好红酒是不会被湮没的。

  现在国内每个月都会有客商、准客商、朋友或者朋友的熟人慕名到南澳洲的维格拉酒庄参观,来的都是客,邹伟刚再忙都会亲自接待,带着来宾看葡萄园,参观红酒酿造和贮藏全过程,有时还要兼做旅游向导。

  10年时光,“变”是邹伟刚孜孜以求并与世界接轨的姿态,“不变”的是品质、初心和情怀。“南京维格娜”长大成人,蒲公英一样飞扬在广袤的天空中,选择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珠长角、省会和重点城市安家落户,借助发达的网络渠道走进酒店、会所和中产阶级家庭。

  邹伟刚今年32岁,已过而立之年,初为人父。他说,生活就像红酒一般,既甜蜜,又醇厚。他为自己订了一个“小目标”,下一个五年,从“小”处着手,走向“大”格局,把“维格纳”卖进美国、意大利。以酒为媒,做一个红酒文化的传播者、中西文化的使者。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