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洋社区”治理出“家”的味道
2018-09-17 12: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刘昀)本土社区治理大家不陌生,来自不同国家“老外”居住的“洋社区”怎么打理?9月14日,南京市第五届社洽会“国际社区建设论坛”上,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局长刘天鹏的主旨演讲令人脑洞大开,耳目一新。

  据介绍,南京市建邺区青奥社区目前外籍人口455人,常住人口600人,主要居住在和熙臻苑小区和盛捷青奥国际人才公寓,仅青奥国际人才公寓入住户数7月底就已达200户,社区外籍居民常住人口已接近150人,多为中外专家、专业技术人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高管、白领,来自新加坡、德国、新西兰、英国等国,占到社区总人口25%。刘天鹏认为,南京向着国际大都市方向迈进,经济全球化比例不断升高,建邺作为南京新城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国际范方面探索责无旁贷,意义不一般。2018年初,青奥社区居委会就对外籍人士的基本需求做了调查和评估,集中在环境、交流、就医、出入境手续办理及对历史街区与建筑的了解和文化消费。

  据介绍,为了“老外”住得舒心,他们做了多方实践。首先让老外看得亲切,认得清楚。社区配套用房及公共设施、内部道路等设置双语标识。社区为外籍居民做了纸质的双语宣传画册和服务折页,开办了外文公众号,介绍社区的特色、概况和服务项目,引导老外在公众号上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

  为让老外的“小日子”过得精彩。社区创建了“中外专业人才学习培训、文化艺术交流连动、托老服务亲子乐园、社团文娱团队培育、社会组织联动互助”五大文化品牌,先后组织了例如夜游大报恩寺、畅游长江风光带、欢度春节、诵读三字经、端午游园会等多场外籍人士活动,让外籍家庭在享受亲子时光的同时,享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此外,社区还举办了非遗、茶艺、中华国学、美食、戏剧表演、书画篆刻、中秋端午节日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老外融入社区生活,了解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体验中国文化。

  特别一说的是,今年4月份,一家名叫“南京麦秋传媒联合社会组织”在青奥社区注册。该组织有327戏剧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辣时花开生活社等,专门服务于外籍人士,这个项目也是建邺区“快乐公益”的创投项目,专为“老外”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娱乐化的特色服务。

  刘天鹏在发言中介绍,后面在此基础上,还要打造国际社区外籍人士综合服务中心,为外籍人员在辖区居住、工作、经商、休闲、旅游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咨询;增加具有熟练外语交流能力的专业社会工作岗位;培育更多专业服务型社会组织;顶层设计时与社区特色创新相结合,推进江湾社区、新亭社区、CBD 社区、奥体社区的国际社区建设和统筹规划;进一步招募外籍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同时,把目前较为成功的网格化服务治理模式,引进国际社区,搭建国际化交流社区平台,互通有无,协助解决“老外”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和生活体验,让“老外”在南京的“家”中如鱼得水。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