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玻纤院,匠心铸造大国重器
2018-09-17 08: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月15日,由省质监局、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主办的全国碳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这是我国新版《标准化法》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筹建的第一个国家级标委会,也是我国碳纤维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

  企业界有句流行的说法: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目前,国家级的标委会全国一共只有270多个,而南京玻纤院就已拥有玻璃纤维、保温绝热、碳纤维3个国家级标委会,堪称凤毛麟角。

  追溯南京玻纤院5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两弹一星”到大型舰船,从航空航天到轨道交通……南京玻纤院一直致力于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的研发和标准制定,以匠心铸造大国重器,为实现科技强国梦而殚精竭虑。

  因“两弹一星”而诞生

  在南京玻纤院展览室门外,有一面“专利墙”。墙上密密麻麻排列着数百项专利证书,南京玻纤院的科研实力之雄厚由此可见一斑。

  走进展览室,展陈的内容更加令人震撼。飞机、运载火箭、舰船、神舟飞船、高新武器、高铁……你可能很难想象,这些大国重器都与南京玻纤院研发的产品——玻璃纤维、碳纤维等有关。

  “虽然,这些玻璃纤维、碳纤维样品都细若蚕丝、柔软如棉,可事实上,添加到材料里后,它们不仅比钢质量更轻,而且比钢强度更强,同时还具有透光、耐温等特点。”南京玻纤院董事长、全国碳纤维标委会主任委员赵谦介绍,南京玻纤院是为配合国家“两弹一星”战略于1964年成立的,也是我国唯一从事玻璃纤维、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研究、开发、生产、应用的综合性科研院所。50多年来,南京玻纤院一直围绕高性能纤维制造、纤维及复合材料应用评价、军工配套和标准化等工作不懈奋斗,并取得显著成绩。

  如今,南京玻纤院拥有连续玻璃纤维及定长玻璃纤维全套技术,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工程设计金奖,设计完成和投产海内外玻璃纤维池窑生产线50多条、岩棉生产线近60条,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一的玻璃纤维制造、使用、出口大国,实现行业技术和经济跨越式发展。

  同时,作为国防科技工业最大的特种纤维及立体织物研制与生产基地,南京玻纤院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纤维三维多向预成型体设计、研制和生产体系。

  积极抢占标准制高点

  人们常说,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是产品和服务走向市场的通行证,代表着市场话语权和产业竞争制高点。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也因此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多年来,南京玻纤院在潜心研发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的同时,一直高度重视相关标准化的工作。

  “碳纤维是提升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性新材料。”赵谦介绍,除了研究制定玻璃纤维、保温绝热的相关标准以外,南京玻纤院从1999年就开始研究碳纤维标准制定工作,并先后制定了近20项国家标准和1项行业标准,为国产碳纤维的产业化和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南京玻纤院还代表中国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增强纤维和复合材料技术委员会”的对口单位,积极参与碳纤维国际标准的制订修订工作,先后完成国际标准修订项目10项,并成为3家全球碳纤维国际标准循环比对实验室之一,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展现了中国实验室的技术水平,为中国争取了碳纤维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这也是全国碳纤维标委会最终“花落”南京玻纤院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内碳纤维行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和俞建勇,也参加了全国碳纤维标委会成立大会,并对南京玻纤院在碳纤维领域的创新以及在标准化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

  助力全国碳纤维产业发展

  “碳纤维以前只有美国和日本能够生产,并且对相关技术进行封锁。”赵谦介绍,为扭转这一不利局面,早在8年前,我国就将碳纤维列为国家加快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几年,我国的碳纤维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国内研究和生产碳纤维的企业有近40家,碳纤维产品已形成批量化、系列化。

  随着碳纤维生产技术的不断突破,国产碳纤维的应用领域也不断拓展,包括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土木工程、轨道交通、市政设施、环保、体育休闲用品等军用和民用领域。我国碳纤维产业已形成良好的工业化基础和产业规模。

  我省是碳纤维制造大省,碳纤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建立全国碳纤维标委会对我省碳纤维产业发展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在全国碳纤维标委会成立大会上表示,借此全国碳纤维标委会落户江苏的契机,我省将切实发挥碳纤维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推动碳纤维高端化、产业化和规模化,打造全国一流的碳纤维研发制造基地,为全国碳纤维产业发展作出江苏贡献。

  本报记者马立 邹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