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取消“清考”,每年都有学生被退学
2018-09-14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取消“清考”,严禁“放水”。新学期开学,教育部出台政策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记者采访发现,南京部分高校在几年前已经取消“清考”,而保留“清考”政策的学校,参加“清考”的人数则相当可观。

  部分学校有“清考”,每年参加学生达到3位数

  “清考”是高校专有名词,特指该校在考生毕业前给予的补考机会。大学生毕业必须达到相应的学分要求,课程考试合格才能拿到相应的学分。如果课程结业,经过考试、补考、重修均没有合格拿到学分,学校会在临毕业前再给学生相应的考试机会。如果“清考”也未通过,就不能取得毕业证。

  一所高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一直有“清考”,且每年人数都在3位数。不同学校的“清考”政策不同,他们学校只给毕业生一次“清考”机会,而有的学校“清考”可以考两到三次,“学校对毕业率有一定的要求,不会让大批的学生拿不到毕业证书。”

  记者了解到,“清考”过关的难度,每个学校也有差异,但总体是以“不为难”学生为前提。有些学校监考很松,有的学校则提前“划重点”,学生把答案背下来基本就可以过了。“实在不会,把卷子写满,老师能给分的一定也会给分。”一位今年刚刚毕业的学生告诉记者,“清考”前他们详细了解了“行情”。

  取消“清考”学校,每年都有学生被退学

  不过,南京不少高校已经取消“清考”。

  南京工业大学教学事务部副部长阳辉介绍,该校取消“清考”已经好几年了。“我们只有补考、重修的说法。”阳辉说,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学校会对考试不合格的学生进行预警,“每个学期末,累计学分绩点低于1.3的学生,就会收到警示;收到两次警示,且学分绩点低于1.0的学生就会被‘退学’。”

  学分绩点低于1.0通常表示补考后还未及格。“以前学校还有‘退学试读’的机会,现在也取消了。”阳辉介绍,学分绩点1.0属于放得比较宽的,该校学生拿学位的要求更高,学分绩点必须达到2.0。该校每年也都有因此被退学的学生,去年被退学的学生为6个。

  中国药科大学也没有“清考”之说。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新虎介绍,学生欠5个学分、10个学分、15个学分会分别收到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欠20个学分就会收到退学预警。收到退学预警后,可以申请退学试读,再次收到退学预警,可以申请延长学年,如果再收到退学预警或者6年内还没完成毕业学分要求,就无法毕业了。

  南京林业大学的做法和药大类似。该校2013年取消“清考”实行学业预警,现在每年收到“劝退”预警的学生在30人左右,通过“试读”恢复学籍的学生达到70%左右,也就是说每年约有10人因为学业达不到要求被退学。

  严格过程管理,“严出”将成趋势

  按照教育部要求,2018级学生全部取消“清考”。采访中,大多数学生对此表示赞成。“如果一次考试没有考好,后面有补考,补考后还可以重修,已经有很多次机会了,‘清考’其实没有必要。”南京师范大学新传院周钰说,在大学里一而再地出现挂科、考试通不过,说明这个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一定出现了问题。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吴啟南介绍,该校2017年取消“清考”制度后,为了保证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质量,学校加强了过程管理,每门课设计不同的阶段进行打分,课程结束时作为平时成绩算入总分,并要求占比在50%至60%。

  “我们还加强了平时对学生的学业帮扶。”南林大教务处处长毛连山介绍,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学校,部分课程难度比较高,对于考试没有通过的学生,学校会设专门的重修班级,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辅导。

  “国内大学的毕业率都是90%多,而英美等发达国家的毕业率只有30%-40%,”毛连山说,太高的毕业率会导致学生的懈怠。国家现在对高校教学质量越来越重视,他认为毕业生“严出”将是趋势,“我们正在对照教育部的标准、全球排名前50名的学科标准,大面积修改教学方案,对学生要求更严格,让学生学得也更科学。”

  本报记者谈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