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水年底将建成15个标准化实验室
2018-09-12 17:2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餐桌是食品安全的重中之重,为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去年,溧水区成立了全市首家区级食品快检中心,并在农贸市场建设了5家标准化食品快检实验室,免费为市民提供食品安全快检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农贸市场快检室共检测30000多批次,为百姓的“菜篮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溧水城西农贸市场交易中心快速检测室约20平方米,配备有电子天平、涡旋混合器、离心机、样本浓缩仪、便携式综合食品检测仪等仪器设备约20套,总价值达二十多万元。环境整洁有序,实验条件良好,还有整体通风设备,以确保检测人员实验的安全性。

  据介绍,这些快检室可以对农产品进行重金属、农药残留、兽药残留、违法添加物、食品添加剂等进行快速检测。这种检测与法定检验不同,主要特点是速度快、成本低、应用广,一般情况下30分钟即可出检测结果。因此,经常有市民主动前来检测。

  除了免费为市民检测食品,农贸市场快检室主要承担所在农贸市场的食用农产品的快检,工作人员每天会对进入市场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向社会公布。一旦检测出不合格产品,将在第一时间启动后处理程序,不仅菜品要进行下架和无公害销毁处理,还要安排执法人员进行有关调查。

  据了解,全区目前有18个农贸市场, 2017年已建立了5个快检室,到年底前将建成15个标准化实验室。目前全区日抽检量约150批次,月抽检量近5000批次。今年以来,全区的农贸市场快检室共检测30000多批次,发现不合格并处理约90批次。

  “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关系中华民族未来。”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一定严格落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举措,建设好各农贸市场的食品快检室,严把从市场到餐桌这一道重要防线,让老百姓“菜篮子”更安全。

  通讯员 周颖 陶燕燕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郭玲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