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爱留守儿童宣讲活动走进南京工地
2018-09-12 17:2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农民工为了城市的建设起早贪黑,奉献着自己的辛劳与汗水,而他们也因为长期不能回家,留下了很多留守儿童。11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百场宣讲进工地 ” 宣讲活动在中建八局南京某工地举行,活动不仅宣传了政策,强化了家庭监护意识,而且通过一个个视频增强了外出务工父母与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

  据了解,该项活动由农村留守儿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民政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活动现场视频中一个小女孩的话让现场的很多外出务工人员流下了眼泪,这位小女孩用稚嫩的声音问妈妈,“人家小孩子过生日都有爸爸陪,为什么我过生日从来没有见过爸爸?”这位小女孩的爸爸李小文正是中建八局的一位员工,他长期在南京工作,从孩子出生到现在,很少有时间陪伴女儿,“每次回家,女儿都躲在妈妈怀里,不让我碰……”说着说着,这位汉子流下了泪水。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2016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出制度化安排;成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实践层面理顺有关部门和组织的责任和义务,形成工作合力;2017-2018年省政府连续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列入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实行目标管理;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2017年投入4000万元,今年投入4500万元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关爱保护服务;扎实推进“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让198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得到有效监护,为5167名无户籍儿童进行了户口登记,帮助426名失辍学儿童返校复学,基本杜绝无人监护现象,取得显著成效;依托学校、社区等基层阵地打造200个儿童关爱之家,建立完善儿童保护督导员制度,聘用专兼职人员组建稳定的儿童救助保护服务队伍,提高专业服务水平。

  出席当天活动的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仲锦希望广大工友们利用务工间隙,加强与孩子的亲情交流,加强与受委托监护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孩子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确保亲情关爱不因外出务工而隔断,不因距离遥远而减弱。

  据介绍,该项活动将以建筑工地为主阵地、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对象,继续开展宣讲活动,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家庭监护和亲情沟通技巧送到工友身边,切实维护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权益,让农村留守儿童得到更好关爱保护,让远方的孩子在亲情关怀和社会关爱下茁壮成长。

  通讯员 季静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仲永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