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淘和邮寄月饼,你要悠着点
2018-09-12 17:2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秋将至,又到了月饼消费的旺季。许多市民开始尝试网购境外月饼邮寄入内。金陵海关提醒市民,不要随便网购进口包括月饼在内的食品。

  含有肉、蛋等成分月饼都不能入境

  由于我国是禁止携带、邮寄含有肉类、蛋等成分的月饼入境的,因其存在传播口蹄疫、禽流感及其他检疫性疫病的风险,所以一旦截获,都要作退运出境或销毁处理。金陵海关提醒,谨慎购买境外月饼。

  如果你看了配料表,不含肉蛋这些禁止成分,可以入内吗?据悉,对于邮寄进口不含禁止成分的月饼,是可以的,但海关会按照15%的税率征收行邮税,但应征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同时,个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寄自或寄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物品,每次限值为1000元人民币;超出规定限值的,应办理退运手续或者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

  据了解,光是今年1-8月份,南京海关从进境旅客携带物和国际邮寄物中就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16653批次,作退运或销毁处理。

  从我国寄月饼到国外也会受限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月饼进入国内因检疫要求受到限制,从中国寄到国外去同样会受限制。目前有许多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包括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即使接受邮寄月饼入境的国家,也有不少限制性规定。比如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禁止寄递含有蛋黄成分的月饼;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禁止寄递含有猪肉成分的月饼。

  对于截获的禁止进境物,海关是如何处理的呢?对于禁止携带、邮寄的动植物及其制品,由海关根据实际情况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对于水果、乳制品、肉制品等最常见的禁止携带物,因其容易腐烂变质,海关截留后登记编号,送交至指定场所进行销毁处理。对于易于保存且风险较低的动植物产品,海关可以作退回处理。

  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动物及动物产品类:

  1、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

  2、(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

  3、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

  4、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

  5、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

  6、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

  7、动物源性饲料(含肉粉、骨粉、鱼粉、乳清粉、血粉等单一饲料)、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

  植物及植物产品类:

  1、新鲜水果、蔬菜。

  2、烟叶(不含烟丝)。

  3、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

  4、有机栽培介质。

  其他检疫物类:

  1、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

  2、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

  3、土壤。

  4、转基因生物材料。

  5、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通讯员 高颖 杜欣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杨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