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科普日江苏主场活动周五开启 邀您参演科幻童话剧
2018-09-12 17:1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晨报讯(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在依依不舍告别上半年的科普周精彩活动后,从本周五开始,又有一个充满科技魔幻的节日在等待着大家。昨天下午,江苏省科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8年全国科普日江苏省主场活动将于9月14日(本周五)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启幕。届时,一系列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以及涉及公众“衣、食、住、行”的智能信息新技术将和广大居民见面。不仅如此,对于广大热爱科学的小朋友来说,还有亲自参演科普儿童剧的机会。

  佩戴VR头盔,在虚拟世界里挥毫书写

  据介绍,本次科普日活动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 智慧点亮生活。既瞄准前沿科技,也贴近百姓生活,活动将持续到9月21日。以9月14日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举行的江苏主场活动为例,仅优秀科普展设施、科普动漫及科普体验产品就多达20余件。像人工智能机械臂VR书法系统,是一款将最新的科技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展品。体验者佩戴VR头盔后,将进入虚拟书房中,在虚拟世界里,挥毫书写,数据通过网络实时传递到远端的机械臂中。此时,机械臂通过人工智能运算,模拟出同样的写字方式,在现实世界的纸上留下笔迹,实现了虚拟和现实的交互协作功能。再比如高山滑雪VR展品,真实还原游戏场景的动态天气地理、环境、物体运动,使参观者在穿戴设备及安全的区域设置中,切身感受现实生活中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的惊险和刺激。

  前段时间,电影《西虹市首富》中有一场以诙谐的方式讲述减肥的片段,并让《燃烧我的卡路里》成为网红歌曲,在江苏主场活动中也能找到相关的科普展示。如人体层层看项目,通过模拟CT断层扫描后的图像呈现结果,让观众在直观了解断层扫描技术的同时,接触到人体的分层构造。卡路里的代价展品,则让观众了解到运动与人体热量的消耗关系。骨骼拼装展品,借助触摸屏直观的拼装过程,让参与者了解人体的骨骼结构。

  展出珍贵琥珀,搭建过山车模型

  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主办的“国际琥珀科普展”也将于9月14-15日8:30-14:00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布展,届时将展出50多种珍贵琥珀、虫珀、蜜蜡等,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专家徐洪河还将以琥珀为主题,开展科普讲座。同时,还会有一场科普表演及5场STEM教育工坊展,通过“干冰世界”等趣味科学秀,机器人工厂体验,自行设计、搭建过山车模型,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科学精神,感知科学文化。

  除了众多充满科技模仿的体验,今年的科普日活动还将为江苏的孩子们提供一次当演员的机会。江苏省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中国科技馆推出的首部大型互动科幻童话剧——《皮皮的火星梦》中,讲述了一个酷爱科学、充满奇思妙想的小男孩皮皮创作了一部科幻小说《火星上的三只小猪》,结果小说变成了现实,斗不过火星狼的三只小猪向皮皮求助。皮皮与三只小猪能否通过科学知识战胜火星狼就是整个儿童剧的剧情。演出中充满奇妙有趣的试验,其中不少小演员都会从演出当地招募。如果南京的小朋友想参演,家长可以把孩子的表演视频(3分钟以内)发送至邮箱:13744790@qq.com,也可拨打咨询电话025-84524929找谢老师详细了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