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单田芳老爷子病逝 2012年在南京获牡丹奖终身成就奖
2018-09-12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月11日,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因病逝世,享年84岁。他把一生都献给了热爱的评书事业,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单田芳人生的第一个奖项,是在南京获得的,那年他已经78岁。2012年,在南京举行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上,单田芳领取了终身成就奖。

  牡丹奖是中国曲艺最高奖,面对这个沉甸甸、来之不易的大奖,单田芳的获奖感言十分幽默,逗乐了全场观众。“知道我怎么获得终身成就奖吗?”单田芳开起了玩笑,“我听说是评委在评奖之前做了很多调查,他们翻看了档案材料,当翻到我这一页后,发现我从21岁开始从艺说评书,一直到78岁从没获过奖,一年年都是零蛋。评委想,这个人扯着嗓子喊了57年,连奖都没获得,实在太可怜了,所以将这个奖颁给了我。”

  单田芳1934年12月17日出生于营口市一个曲艺世家,与刘兰芳、田连元、袁阔成并称“当今评书四大家”。他21岁开始说评书,代表作品有《三侠五义》《白眉大侠》《三侠剑》《童林传》《隋唐演义》《乱世枭雄》《水浒外传》等。他那略带沙哑的嗓音,那句“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早已经深入人心。

  1953年,单田芳高中毕业考进东北工学院。1954年,这名大学新生辍学下海,拜师学艺,取艺名“田芳”。1956年,他首次登台表演,说的第一部书是《大明英烈》。

  单田芳博采众长,勇于创新,探索前人不敢涉足的评书题材,形成了独特的“单式风格”。从艺六十余年来,单田芳共录制广播和电视评书110部,共计12000余集,节目时间6000余小时。

  2000年罹患胃癌接受手术后,单田芳仍坚持继续创作并录制评书作品。他说:“一辈子想来,人间的苦,大部分我几乎都受过,什么脏活累活我都干过。回过头来,我觉得挺光荣、挺自豪。就因为我受过那么多苦,我从那里头锻炼过来的,我不娇气。我还不服老,要继续趁热打铁,更上一层楼,在晚年多做点贡献。”

  本报记者邢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