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用三到五年时间 南部新城打造低碳城市样本
2018-09-11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何钢 通讯员肖倩)位于大明路附近的南部新城低碳生态展示中心涵盖了市政建设的各类内容,各类低碳、生态、智慧技术正在集中展示,浓缩了未来的新城模样。

  走进低碳生态展示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标准化的“城市主干道”。快车道两侧分布着众多立式排水口。下雨时,雨水顺着排水口流入侧分带,侧分带内的绿化带里,有一处由溢流井、鹅卵石和水生植物构成的滞留设施。雨水在此滞留,平时可供绿化带吸收。滞留雨水超过溢流井,则流向市政雨水管道。与其他道路不同,这里的人行道与慢车道之间,使用的不是常见的路缘石,采用了一体式弧形设计,不仅造型别致,还便于雨水从人行道下方直接进入路外植草沟。植草沟内有各类水生植物和鹅卵石,汇入的雨水成为一条溪流,打造出沿街一景。

  简约造型的路灯,内部也有“智慧”。据南部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智慧路灯杆整合了多种功能,比如智能调光、视频监控、环境监测。有些地方的路灯杆还设置了“一键求助”功能。市民只要按下此键,可迅速被锁定位置,为救援提供便利。在部分人群集中区域,路灯杆还将植入WiFi热点,打造智慧街区。

  展示中心里的太阳能发电车棚也让人眼前一亮。这些车棚内部的照明和电动汽车的充电,都能依靠自身发电完成,而且还能为办公区供电。根据测算,光伏车棚系统每日可发电约150度,每年可节约15.37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41.18吨。

  据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整体开发建设的南部新城,将用三到五年时间,探索在高强度开发地区建设低碳生态城市的模式。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对标北京城市副中心、上海虹桥商务区、杭州钱江新城,从顶层设计到施工建设等各方面,贯彻绿色生态、低碳智慧理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