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旬院士向东大捐款50万元 启动资金160万元
2018-09-11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谈洁通讯员唐瑭)听说老师给学校捐款,弟子们纷纷跟捐,总额达到了160万元。昨天是教师节,东南大学钟训正院士及其弟子度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节日。在该校四牌楼小区老图书馆内,“钟训正—青蓝基金”正式成立。

  捐赠仪式现场,今年90岁高龄的钟训正老人精神矍铄。他的弟子、东大教授单踊介绍,老师1952年从教,从教时间超过60年,最近几年虽然不在一线工作,但仍然关心学校和学院的工作。

  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当年就是钟训正设计的,该作品是周恩来总理从全国近千份作品中挑选而出。“先生是中国当代杰出的建筑师和建筑教育家,长期从事建筑设计研究与创作,上世纪80年代提出‘顺其自然,不落窠臼’的建筑思想,在建筑学领域产生深远影响。他为祖国奉献了多项经典作品,其中北京火车站和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于2016年9月入选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的‘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单踊介绍。

  今年8月,钟老先生在其90寿诞之际决定向建筑学院捐赠50万元。受到先生大义行为的感染,他的几位弟子在征得先生的应允后积极跟随捐赠,不到1个月捐赠总金额达到160万元。“钟训正—青蓝基金”将用于激励建筑学院的学子在建筑设计领域的学习、探索和创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东大送我情’,我想在有生之年尽绵薄之力,助同道后生之学业,实现其梦想,成就其未来。愿东大建筑学院的学子们不忘初心、勤勉好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钟老先生说,感谢众多弟子成全他的心愿,倾力加盟,使“青蓝基金”得已顺利成立,衷心希望基金发挥其应有作用,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青年才俊。

  昨天,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老图书馆会议室内,90岁高龄的钟训正院士及其学生等向母校捐资160万元。

  本报通讯员唐瑭 本报记者徐琦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