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面对持刀歹徒 南京警长空手夺利刃
2018-09-10 19:0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9月3日上午10时许,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宁海路派出所值班警长顾全刚刚处理完一起警情,突然听到电台呼叫增援,忙驾车赶到现场。

  据悉,司机好像跟单位有矛盾,驾驶轿车堵门,当时有两位民警在场,司机说上车拿驾驶证,上了车突然一脚油门开车撞民警,幸好民警躲避及时,车子撞上路牙,左前胎爆了,司机把车门车窗全锁了,拒绝下车沟通,还在驾车冲撞。此刻,先期处警民警曹长乐询问顾全,是否强行破窗?

  顾全一面电话请示,一面环视四周,迅速判断现场情况:现场警务站、派出所警力十余人,单位内部人员全部在室内;院门已关上,隔离疏散了围观群众,强行破窗不会造成无关人员伤亡。

  记者了解到,10时12分,对方再一次驾车试图冲撞民警,宁海路警务站站长白亮举枪警告其立刻停车,然而对方置若罔闻,再次猛踩油门,一阵轰鸣声中,顾全果断掏出警棍,强行破窗!

  车子仍然没有停下,尽管前轮爆胎,仍然开足马力左冲右撞。现场民警顾不上许多,兵分两路,一面追车一面用警棍破窗。顾全一个箭步,冲到了驾驶室一侧……胸前的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了这惊心动魄的3秒钟。“停车!”顾全跟着车追了五六米。车门被从内打开,顾全右手持警棍举在半空中,呈戒备状态。对方左手推开车门,右手持裁纸刀,刀锋一推到底。寒光一闪,直指顾全颈部,利刃割喉!

  “有刀!有刀!”当大家听到这声声血性嘶吼时,电光火石间,顾全已经敏捷地夺下了刀,紧紧攥在手中……当大家合力制服了凶徒后,顾全的执法取证仪记录下了这份后知后觉:他捂着颈部的指缝中,早已血流如注……

  医生已经记不得缝了多少针,只记得被鲜血染红的警服让人不忍直视……经诊断:外伤致颈部、面部及左上肢多处创伤,颈下四处创伤,其中可见一长15厘米伤口,面部一处,可见一长约8厘米伤口,左上肢两处,可见长约5厘米伤口。医生说:“刀锋只差3厘米就割到动脉……”

  经过近两小时的缝合,顾全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顾全英勇夺刀而负伤的事迹传开后,牵动着全体民警的心。连日来,省市相关单位领导、同事陆续赴省人民医院看望。脱离生命危险的顾全正在恢复治疗中。

  鼓楼公安分局党委对于顾全同志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无惧无畏的人民警察职业素养和敢于担当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

  事发当日,嫌疑人赵某(男,48岁,南京市鼓楼区人)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通讯员 鼓公宣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张芊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