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人工智能峰会昨在宁开幕 大咖云集 精彩纷呈
2018-09-07 16: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查金忠 丁莹 梁悦 通讯员韩晗 何晓进)9月6日,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市商务局、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共同承办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在宁开幕。本次峰会会集超过50名国内外人工智能学术专家、产业领袖及行业代表和超过3000名专业观众,围绕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多项议题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

  上午,在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的主持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潘云鹤,图灵奖获得者、“计算学习理论之父”莱斯利瓦利安特,硅谷“机器学习四大天王”之一、原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等学术界顶级专家分别就人工智能的技术与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

  下午,以智能驾驶、AI芯片、AI技术的创新与应用、AI人才教育为主旨的四大分论坛同步举行,来自拜腾汽车、ARM中国、英特尔中国、京东、小米、地平线机器人、寒武纪、云知声、云天励飞等多家著名公司的重量级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除高峰论坛及分论坛外,多项行业权威报告的发布也备受关注。中国信通院首次对外发布了《2018年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从技术、产业多角度解读国内AI发展态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优秀技术和应用案例集》,勾画了2018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亮点;创新工场发布了成立以来的第一个人工智能专题奖项“2018中国人工智能优秀奖及创新奖”。

  此外,历时半年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大赛”在峰会前夕进行总决赛,在6日的峰会现场颁出了备受关注、代表创新的团队大奖,并向与会者展示了相关赛事成果。

  由中国信通院和南京经开区共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也在峰会现场正式揭幕。该研究院将围绕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和应用,在宁设立“人工智能技术验证和产品评测实验室”,通过3—5年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应用领域研究深入、技术标准覆盖广泛、开放性高、产业化推动能力强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助力南京建设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记者了解到,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南京经开区正在大力建设中国(南京)智谷,将在未来3年内集聚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家,全力打造“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AI产业新高地。智谷依托南京经开区雄厚的产业基础、仙林大学城丰富的创新资源,拥有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八研究所等知名高校院所,且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共建了一批行业前沿的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作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

  本报记者崔晓冯芃孙中元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