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企提供农资购买、田间管理、粮食销售一体化全程服务
2018-08-23 08: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施官镇农民李富田,2010年承包500亩土地成立了富田家庭农场,主要种植水稻和小麦。去年,李富田计划扩大种植规模,想再承包500亩地。但是,农业种植前期投入很大,自己手头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怎么办?李富田经人介绍,联系上了总部位于南京徐庄软件园的农业服务企业——农分期。

  农分期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最早聚焦农村农业服务的创新型企业,也是国内目前覆盖规模最广、产品体系最全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对象主要是参与规模化种植的农业大户、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群体。

  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张明亮介绍,农分期以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服务为核心工具,深耕农业场景,全面整合农机、农药、种子、化肥、农技、粮食流通、农业金融等所有农业生产要素,业务覆盖全国主要农业大省,服务种粮大户超过35万户,受益村镇超过20万个。

  以李富田为例,农分期为其提供了从承包土地到收割卖粮的农业一体化全程服务,使农场的生产效益较往年提升了20%。在承包土地时,农分期平台帮助李富田与农业金融机构对接,为他提供支付土地租金服务,解决了规模种植的投入成本问题;在他购买生产资料时,利用农分期新型农资电商,由厂家直供送货到家,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田间管理上,农分期飞防联盟提供了现代化的植保无人机飞防服务;粮食收割时,提供农机信用分期,通过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对接外包农活的大户、农机手和二手农机,李富田不再需要发动亲戚朋友四处找人来帮忙收粮了;粮食销售时,农分期还提供“快卖粮”服务,直接帮他对接了粮食加工厂。在农闲时,他还会登上农分期开发的农村社交平台“村聊”,与其他农民沟通交流生产、生活和业务合作。

  “农民只要负责种好地,其他事情农分期来。”张明亮说,降低生产成本,帮农户省钱;提升生产效益,为农户赚钱。农分期通过自身平台的集聚力与资源配置力,重新架构高效的农业生产链。

  与农分期的员工一样,另一家徐庄软件园企业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是常年奔波于田间地头,山林旷野。不过,他们不种田,他们从事的是地理信息测绘、高精度地图生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地理信息空间数据库建设等业务,是中国地理信息百强企业。

  公司总裁朱必亮介绍,速度信息与全国顶尖知名院校合作,致力于高精度智能化采集设备与系统的研发设计,包括智能遥感测绘设备、卫星定位设备、智能航空电子设备、智能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技术咨询与服务等,拥有全国最大的高精度激光点云数据处理中心。

  像农分期、速度信息这样的优秀企业,在徐庄软件园(徐庄高新区)还有很多。管委会主任吴开芬介绍,徐庄高新区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引进高科技项目,现已形成软件信息、医药健康和科技服务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其中软件信息产业产值突破了600亿元。

  本报记者查金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