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光展锐和ARM中国落户江北新区研创园 为全球手机安上跳动的中国芯
2018-08-14 09: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中国最大的芯片设计公司之一,紫光展锐近70%的产品销往海外,在印度、非洲市场都做到了第一;印度市场每5部手机就有2部使用展锐的芯片平台。8月6日,在接待软博会省市媒体集中采访时,该公司副总裁周伟芳说,“为全球手机安上跳动的中国芯”,实现中国芯片产业的进口替代,是该公司的责任和使命。

  紫光展锐前身是中国两家著名的芯片设计公司展讯和锐迪科。2013年和2014年,两家公司分别被紫光集团收购后,组成了紫光展锐,并于两年前在我市江北新区研创园设立研发中心。

  紫光展锐对南京研发中心委以重任,将其未来最重要的产品之一——5G通信产品的研发放在这里。去年该公司推出的5G原型机以及未来将会推出的5G手机芯片,一些重要的设计部分都将由南京团队完成。南京研发中心还承担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性CPU研发工作。“我们常说的手机芯片是基于英特尔架构或者ARM架构,紫光展锐是中国第一家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架构手机芯片的企业。这款产品由南京团队承担相当大的工作量。”周伟芳说,展锐是全球唯一一家可以提供全制式、全兼容和全架构手机芯片的公司,去年市场份额约27%,位居全球第三。

  周伟芳提到的“ARM”对普通公众是一个低调的名字,但在半导体业界却名声响当当。

  “ARM的核心竞争力是移动芯片领域的知识产权、各种设计蓝图和代码。如果ARM从这个世界消失,那99.5%的手机都要瘫痪,因为几乎全球所有手机芯片开发巨头,如苹果、高通、华为海思等,都是获得ARM的芯片架构授权,在此基础上再开发自己的手机芯片。仅余的0.5%属于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英特尔。”这段介绍来自ARM中国战略总监张国防。说这段话的时候,他略带得意。

  去年,这家企业也落户了江北新区研创园。它将在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ARM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和ARM中国创新教育中心,为江北新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聚提供新技术导入应用、人才培养及产业合作提供支撑。ARM南京项目也是该公司首个与政府合作共建的项目。

  张国防介绍,ARM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由物联网展示体验及应用推广中心、物联网技术产品研发中心、安创空间孵化加速器等三个子项目构成。其中,物联网展示体验及应用推广中心将为人们呈现智能化时代城市场景,在其中可以触摸、体验未来智慧城市的智能、便捷与高效。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ARM中国创新教育中心项目作为ARM中国未来在国内最重要的课程开发、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认证考试的基地,将为新区各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人才和培训,通过网上教育和考试认证辐射整个江苏各地市及全国各省市,为江北新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聚提供人才支撑。

  有了紫光展锐和ARM中国等项目加入,江北新区研创园打造集成电路设计、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等主导产业就有底气。园区负责人介绍,研创园现有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省产研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猪八戒网江苏总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截至去年底,注册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实际入驻企业426家,入园企业员工人数超过4000人。园区正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营造最优创新生态,瞄准“全球创新策源地”、“智能设计中心地”、“新兴产业新高地”的目标,打造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科技服务集中区。

  本报记者 查金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