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南河整治工程巨型调蓄池施工现场 十五人奋战一天打好一根桩
2018-07-20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河综合整治是今年南京市重点水环境工程项目,为提升河道防洪行洪能力,需进行岸坡改造和配建调蓄池等一系列工程措施。记者前日探访该工程雨花台区段前期筹备现场,40多名工人正奋战在高温酷暑中,为沿线4个调蓄池工程进行施工前试桩工作。8层高的试验桩,从地表打入坚固的泥岩层,需15个工人合力奋战一整天。他们用汗水浇筑钢筋混凝土,用辛勤劳动换来南京水环境改善和提升。

  下午3点,气温约34℃。44岁的作业班长毛应顺戴好安全帽和护目镜,和其他3名焊工一起,全副武装地来到南河油脂涵调蓄池工地。脚下的钢板炙热,手中的钢筋烫手,电焊喷射出耀眼的火花。虽然旁边放着一座呼呼作响的鼓风机作为风扇,但是烈日下的4个人仍旧汗流浃背。

  还没和工人们说上三句话,记者已经满头大汗。“4点半起床,5点上工,10点下班躲高温,下午3点再上场,到傍晚恰好能完成一根试验桩。”皮肤黝黑的毛应顺告诉记者,他们一个班组4人均来自江宁禄口。他们正在焊接的试验桩全长22.6米,从地表到打入泥岩层,相当于8层楼高,其间要经过打孔、扎钢筋笼子、浇筑混凝土等过程,需15个工人合力完成。

  试桩是为了大范围的沉桩作业提供第一手的首次施工参数资料,包括有效桩长、入岩深度、承载力等。南河综合整治工程雨花台区段赛虹桥标段施工单位、南京水利建筑工程公司项目副经理詹树新告诉记者,油脂涵调蓄池设置在南河新安江街和小行人行桥之间的绿化带下,有效容积6500立方米,需打下工程桩300多根,是今年南河整治工程一处人工建造的巨型调蓄池。昨天一天,这处工地共出动工人40多名,打桩机、挖掘机等工程车辆近10台。建成以后,这处调蓄池将具备收集初雨、雨水净化、调蓄等功能,净化后的雨水汇入河道,将增加南河的补水量,增加水体流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记者了解到,南河综合整治工程预计下个月全线开工,为了抢抓有利天气、不拖后腿,当前部分调蓄池、岸坡修整等前期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启动。雨花台区水务局副局长梅军告诉记者,作为全市重大工程,南河全长9.4公里,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近6亿元,以河道中心线为界分别由雨花台区、建邺区承担。工程将进行清淤、截污、岸坡改造、生态治理、引蓄水、滨水空间提升等综合施策,前些年凤台南路等地发生的汛期河水倒灌、积淹水严重等现象将得到有效改变,同时增加亲水休闲步道等。梅军介绍,为根治水环境问题,南河沿岸排水达标区建设也将同步推进,整个工程预计明年5月底完成,届时南河将变成水清岸绿的靓丽风景线。

  本报记者李凯

  本报通讯员魏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