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各品牌加速便利店布局
2018-07-20 09:1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8月,罗森便利店来到南京,南京人迎来第一家外资品牌便利店。由此,便利店在南京的大街小巷街头迅速开花。无论是本土苏果部分门店转型精攻“第三代社区精品店”,还是接踵而来的“7—11”落地南京,亦或是互联网品牌苏宁、京东、天猫纷纷开起小店,小店已成为南京街头吸睛的风景线。

  日前,苏果、苏宁等品牌纷纷透露下半年的便利店迅速拓展计划,天猫小店也“联姻”饿了么赋能实体门店,可以想见,下半年便利店“战火”升温在即。

  数字:各品牌加速下半年便利店布局

  一个个超市小店在南京兴起,在给市民带来新鲜消费渠道的同时,更不同程度地满足了市民的购物需求。而各品牌从门店选址到店内业态陈设,再到数字化营销各环节的打造都颇具心思。从罗森鲜食被抢购一空,到苏果转型成为话题,再到苏宁、天猫小店不断落地,便利店在消费者心中引发的热度一直未退。

  零售企业加速布局便利店,最直观的体现就是门店数量的提升。苏宁小店南京市场经理王祥杰透露,截至6月30日,苏宁小店在宁开店数达100家。下半年,苏宁小店新开数将达500家;7月18日,苏果有22家便利店同期开业,分布在南京、合肥、淮安等地。截至目前,苏果便利店总数已超过1100家。未来5年内,预计总数有望达到1800家;据中商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在未来3—5年时间,通过中商集团直营与第三方加盟方式相结合,在南京地区开出不少于300家罗森门店。

  优化:内调+赋能,便利店更优质

  除了在门店数量上发力,不少品牌在下半年规划中也将选址、业态创新、门店内调作为重要环节,以期进一步满足市场发展。

  王祥杰透露,下半年,苏宁小店社区店、CBD店和大客流店将更加细化选址标准。CBD店主要面对办公室白领和有一定消费实力的中产用户,原则上在写字楼底与主入口处,只在首层,而大客流店则选顺应人流主要途径方向的十字把角区域。

  “比如,夫子庙一带,前期调查人员了解到,周边辐射的小区有康馨花园、康安里等,每个小区覆盖户数从400—1200户不等,门店备选地址就考虑在康馨花园和怡馨花园的主出入口附近,可以覆盖到周边大部分居民的日常购物需求。”王祥杰说。

  7月5日,阿里零售通宣布牵手饿了么对遍布全国的天猫小店进行联合运营赋能,零售通帮助门店更便宜进货、更科学管理店铺,饿了么为其提供线上销售平台,蜂鸟配送提供24小时本地即时配送服务。

  声音:良性竞争生态圈正在形成

  南京相较于北京、上海来说,小型超市的配比还比较少,和国外相比差距更大,线下门店的市场空间巨大。王祥杰认为,这是互联网企业涉足下线的重要原因。王祥杰在解释苏宁小店拓展规划时强调,对于像苏宁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来说,从金融、到物流、再到产品研发都有着丰富的资源。小型超市市场的不断壮大可以带动其整个产业链中各业态的协同发展。“比如,我们在苏宁小店中可以融入苏宁帮客、易付宝等元素,消费者在享受这些服务的同时,也自然带动了我们的非超市业务。

  “品牌定位各有差异,可以更好地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也必将形成良性的竞争推动发展的生态圈。便利店行业不仅是销售商品的渠道,更重要的是能获取用户流量,并持续为用户提供与时俱进的高性价比服务,最终将其演变为一个极具黏性的综合型生活服务平台,这也正是各品牌深耕便利店市场的原因。”南大不动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绍明说道。

  本报记者王婷婷 曹丽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