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孩子一个友好的社会成长环境 社区空间打造要考虑儿童需求
2018-07-20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许琴 见习记者严常坤)童年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怎样给孩子一个友好的社会成长环境?7月18日上午,由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等主办的“社区公共设施对儿童更友好——南京市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论坛”举行。

  近年来,城市建设往往将主要建设目标面向成人利益需求,忽视了儿童成长的诉求。“快餐式”的商业儿童游乐场所,旅游空间与自然环境格格不入的儿童游乐器械……这些安排给儿童的活动空间,缺乏创意、健康与活力,并不能真正体现和满足儿童群体的现实需求。《南京市十三五儿童发展规划》提出,要创建儿童友好型社会环境,建立儿童友好型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支持体系。

  此次论坛上,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和妇儿工委观察员围绕“社区公共设施对儿童更友好”展开了讨论。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城市规划师、《中国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建设指南》编写专家萧明曾在北美住过一年,她说,国外的小区规划建设会考虑到儿童视角,比如,小区的慢行系统都考虑到儿童行走的安全性,每走一段就有个儿童游戏场,空间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她认为,小区公共空间的打造要考虑到儿童的实际需求,多一些儿童游戏的场所,已建老小区也可以对社区空间进行改造,比如辟出一小块地,建一个孩子们都喜欢的沙坑等。

  市政协委员毕大容建议,小区附近的学校、公共机构可以适当向家长和孩子开放资源,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政策、拿出举措,推动我市儿童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