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荒废多年的会所重装开业 私人桌球室给小区带来数十万租金
2018-07-19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03年开业的南京万科金色家园的会所,从第一年开始就亏损80万元,最终在2006年关门大吉。重新换了主人经营之后,又由于经营不善沦为古玩大卖场,经过业主、业委会、物业几方面努力,2017年,投资600万的崭新运动会所开门营业,不仅服务小区业主和周边健身爱好者,还每年给小区带来十几万的租金。融侨中央花园也同样如此,业委会通过对外招标,将闲置的400平方米的桌球房盘活出租,每年为小区带来18万元的收入……

  曾经破败不堪 沦为古玩大卖场 小区会所终于亮丽复活

  作为南京数一数二的高档住宅区,万科金色家园的会所曾经是南京小区会所里的佼佼者,而且是难得的产权完全属于业主的会所。然而,2003年开业之后,仅靠小区业主的消费能力,会所经营陷入困境,第一年亏损80万元,第二年亏损130万元……实在经营不下去之后,小区会所在2006年被迫关闭,交给业委会经营。业委会于是又引进了另一家专业的会所公司经营,业委会和小区的业主社团还对会所进行了各种补贴,然而依然经营亏损。而且由于会所对外经营,一些非金色家园小区的会员堂而皇之地进出小区,对小区安全造成了隐患。亏损了几年之后,会所一片破败,最后甚至沦为了玉石大卖场,业主们怨声载道。

  2015年,新上任的业委会关闭了会所,开始对外招标。一位金色家园的业主利用自己的资源引进了北京的一家健身会所公司,同意投资450万元对会所进行翻新改造。同时,在万科物业的帮助下,小区为会所专门建设了一条对外通道,这样,外面的会员可以直接进入会所,但是又不能进入小区,解决了安全问题。几方努力之下,2016年,崭新的小区健身会所终于开张,据会所的叶经理介绍,运行一年之后,已经有400-500名稳定的会员,成为方圆几百公里内最好的健身会所。

  业委会施军告诉记者,会所不仅为业主服务,还为小区带来每年十几万元的租金收入。“我们的业委会办公室也是如此,在社区的支持下,这里是社区医院的固定服务点,每周三下午,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会来这里为小区居民体检、量血压、看报告。还是我们和万科物业的党建基地,有党建活动都在里头举行,把闲置的办公室完完全全地利用起来。”

  废弃4年 产权不明的社区用房重新全面启用

  赛世香樟园小区的社区用房也是小区的老大难问题,原本用作售楼处的这处房屋产权并不明晰,到底是属于开发商还是属于业主,被争论了很久。2011年,占据房屋作为办公室的开发商被小区业主请出了门,这处房屋也就此被荒废了4年之久,各种办公设施全部废弃。

  2015年,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业委会、开发商、社区几方终于坐下来进行了商讨,几次讨论之后,终于有了结果。开发商出资对房屋进行了翻修,可以使用3楼作为办公区域。业主拥有该房屋70%的产权,用于小区的社区活动室、乒乓球室。社区又出资30万把一楼和26栋的架空层打造成了党建、文明建设的基地。“还有几间屋子被租赁给小区一位业主进行音乐教学,有了不少收益。”业委会主任吴女士告诉记者,这位业主现在是小区的“文艺委员”,小区的晚会都是她来组织和主持,“废弃房”最终“重生”。

  同样获得重生的还有融侨中央花园的会所,该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会所400多平方米的活动室长期闲置,就放了两张斯诺克的桌球台、几张乒乓球台等被几个地产、物业的工作人员偶尔用来打打球。后来换了物业公司之后,在业委会、业主等共同努力下,这个“私人会所”公开招租给了两家公司,每年为小区带来了几十万元的租金收入。

  南京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市物业管理行业专家库成员王兴宏表示:“小区会所闲置废弃的非常多,例如帝豪花园别墅的会所、金马郦城的会所,2000多平方米的高端会所,经营不善也只能破败下去。这些资源要盘活,需要小区业主、业委会、社区、物业、开发商等各方面的努力,另一方面,经营不善破败,不少是因为小区内会所对外经营可能影响小区业主安全问题,万科金色家园的会所通过专用安全通道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对其他小区解决会所经营问题,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模式,值得学习。”

  记者 刘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