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半年集聚15家智能网联车企 溧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崛起
2018-07-16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投用;南京首个移动5G基站落户;上海吾智、小虫汽车科技、锣卜科技研发中心等多个项目相继落户……刚过去的二季度,溧水经济开发区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捷报连连。半年来,该区已招引相关企业15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效应逐渐突显。

  全市首条智能网联测试道投用

  近日,从事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技术研发的安智汽车公司,在溧水产业新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进行了产品测试,测试所生产的产品能否在无人驾驶情况下有效运行。测试可在智能网联汽车运营中心远程监控,同时,相关数据被在线记录。这也标志着该测试道正式投入使用。

  测试道位于溧水产业新城核心区骆家边路,全长1.56公里,包括5个交通路口,已搭建各种必要通讯设备,未来还将增设高速公路、乡村道路、隧道、模拟雨雾天气等场景,预计到今年9月,将增至12个场景,可满足无人驾驶和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等测试场景。

  由于很多无人驾驶技术的使用依赖于5G通网络,经当地相关部门协调,中国移动将在该区域内建设5G基站,布局GPS基站、通讯基站,提供无人驾驶和车联网技术的测试环境。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通过搭载车载传感器、雷达等装置,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溧水经济开发区拥有全省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2016年,华夏幸福与溧水区人民政府、溧水区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约,共同打造溧水产业新城,并于去年在园区内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率先在全市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模拟智能网联汽车使用中遇到的各种各样道路条件和使用条件,用于验证和试验智能汽车软件算法的正确性。

  半年集聚15家“高精尖”企业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测试平台,测试道成为溧水产业新城招引企业的“吸铁石”,吸引了数家企业入驻溧水,其中包括从事智能驾驶毫米波雷达研发和产业化的南京吾智智能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孙凌虹告诉记者,项目团队正是因为溧水拥有江苏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且拥有专业测试道,不论是产业发展条件还是政策环境,都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于是决定将原来在上海的研发、销售、测试等业务转移到溧水。从今年4月第一次考察,到签约落户、完成公司注册,只花了2个月,目前公司正紧锣密鼓地装修办公场地,“项目推进很快,我们将尽快投产。”孙凌虹说,项目建成后年产能规模为30万—50万套雷达系统,今年预计生产上万套。

  据了解,目前共有19家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签约落户溧水产业新城,涉及产品研发、整车设计、电子通讯及信息服务等领域,其中不乏行业领跑者。

  专注于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及应用的深圳星行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溧水产业新城建其全球第三个研发中心,该公司由来自谷歌、苹果等公司自动驾驶部门的核心工程师创立,此前已在美国硅谷和深圳设有研发中心,被业界称为“最看好的人工智能企业”。

  未来3年将打造成50亿产业集群

  采访当天,恰逢溧水产业新城内驭势科技公司正进行无人驾驶系统测试,记者上车体验。

  驭势科技主要从事低速旅游观光无人车生产,这辆专门用于系统测试的小车类似景区摆渡车,驾驶座前的方向盘与传统汽车无异,但旁边多了一个键盘和一个电脑显示屏。工作人员介绍,显示屏连接车载电脑,启动电脑可进入自动行驶系统。记者看到,自动驾驶模式下,车子自动向前行驶,方向盘自动转动,电脑屏幕上显示着行驶地图和方向,可直行也可转弯,速度为10公里/小时。

  “按照既定线路,在相对封闭环境中低速无人行驶将在近一两年内进入市场,”负责丰富测试道场景的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庄伟超说,车道偏移预警、主动紧急制动等辅助驾驶已陆续走进人们生活,但要想真正实现无人驾驶,需要更高水平的感知决策系统和电脑计算能力。攻克这其中的技术难点,成为当前技术研发的热点。

  溧水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驾驶已经成为下一波科技革命的风口,园区在招引项目的同时,还引进同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综合运营中心,并以同济大学的相关科研成果及人才资源作为支撑,进行技术成果转化,集聚和培育产业领军人才。未来溧水产业新城将导入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研究院,建设孵化器平台和产学研基地,力争未来3年打造50亿元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胡英华

  本报通讯员叶敬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