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小组进网格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雨花台区嘉业社区成了非遗传承基地
2018-07-13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闫倩倩 记者 陈彦)小到个人大到国家,都说文化在哪里根就在哪里,但文化需要发掘、继承和推广。在位于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的嘉业社区,如果说装修一新、便民功能丰富的社区服务中心为片区居民搭起爱的小屋的话,以党小组进网格引领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文化传承更为这座小屋加入了不同的内涵。

  嘉业社区位于岱山保障房西南部,下辖安嘉西园、安嘉东园、乐业西园、乐业东园4个园区,居民构成主要以拆迁安置、中低价商品房购买为主。虽然社区六类困难人群总数不多,但目前实际入驻的3778人中常住人口就达到2439人,这么多来自城市四面八方的居民对于生活配套、居家环境、精神需求各不相同,如何在尽可能满足大家多层次需求的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就成了关键。经过一年多的推广,网格员参与社会治理已在社区打下很好基础,在前段时间的一次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多位居住在社区的老党员表示:“尽管大家年龄大了,身体原因也不适合加入网格志愿者队伍,但我们始终保持入党初心,愿意用实际行动为年轻一代做榜样,为美好家园建设发挥余热!”“老党员们作风过硬,普遍在居民中有声望,他们的意见建议不仅有代表性,还能影响周围一批人。”结合日常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过程,现场就有网格志愿者提出,能否让党员和志愿者互动起来,双方共同开展工作,影响感染更多的居民,把小区搞得越来越好。

  很快,这一提议便被社区落实了。通过推行“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嘉业社区积极打造社区网格化服务工作站,并在4个园区成立了网格党小组,实现网格党小组全覆盖。在原有片长、网格员服务的基础上,使以党小组为引领的辖区党员积极参与到网格化服务工作中,明确党员志愿者“政治引航员”“社区啄木鸟”“邻里守望者”角色定位,使之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组织协调作用。在前不久的母亲节,杨红、翟兴华等党小组成员同网格员们一起走访了结对帮扶的老人们,向老人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当大家提着蛋糕来到独居老人姚阿姨家中时,热闹的氛围中一番暖心的话语让老人们感动得说不出话,开心幸福溢于言表。大家一边陪老人吃着蛋糕,一边陪老人聊家常、宽解老人的内心,老人精神上得到充分的慰藉。

  为打造社区网格化服务品牌特色,嘉业社区还订做了带统一标识的红马甲,印制统一规范巡查记录本,完善考核制度及例会制度。日常工作中,网格员通过“网格微信服务群”“社区网格员工作记录本”及时反映网格内问题,记录问题办结情况,做到线上线下互通,确保问题无遗漏。社区工作人员还主动挖掘网格员所做的感人事迹,通过电子显示屏、先进人物手册等手段,让孝敬老人、关爱儿童、救助困难人士、维护邻里和谐等事迹得到大力宣传,在传递正能量影响居民的同时,也让广大党小组成员、网格员感受到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党小组进网格对于土生土长的片区文化发掘、继承和推广,社区更是不遗余力。像广泛流传于西善桥、板桥、铁心桥一带的西善民歌,2012年4月就被列为第二批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年轻人对此知之甚少。为了最大程度挖掘保护这一民间艺术瑰宝,在街道成立老中青三支传唱队伍而组成的西善民歌艺术团这支西善民歌传唱队伍后,嘉业社区又组织居民文化团体,开辟场地定期教居民传唱西善民歌。“文化的认同需要培养过程。虽然目前多以50后为主,但只要有地方唱,有人唱就不担心居民们因为日常接触不到而慢慢遗忘。”社区书记郑磊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