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俄院士领衔研究院落户雨花 新技术成果吸睛 测血糖不戳针
2018-07-12 10: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凯 通讯员雨轩)10日下午,由俄罗斯著名院士团队担任带头人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华曼信息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户雨花台区雨花街道。研究院今后3年将每年引进一名外国院士和高端人才团队,助力一大批科技成果在雨花台区落地转化。

  基于血糖光谱检测技术的无创血糖仪,体积只有鼠标一半,可使糖尿病患者免去每天多次刺穿手指测血糖的痛苦,每年省去购买试纸的数万元投入;“紧箍咒”大小的大脑神经思维检测仪,可以使游戏玩家通过“意念”控制足球游戏中的射门等动作……近日,南京南站证大喜马拉雅2期5楼,一批来自俄罗斯的新技术成果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这里是刚刚装修亮相的南京华曼信息技术研究院,担任研究院学术带头人的是一名外国科学家——来自俄罗斯科学院的功勋院士、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的教授沙赫诺夫。

  在雨花台区政府举行的签约仪式上,来自省、市科技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江苏省科技厅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签订科技合作备忘录,促进后者在江苏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展联合研发和技术转移合作项目。7月初,经过校方授权和紧张筹备,结合雨花台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传统优势,南京华曼信息技术研究院由雨花街道办事处引入,落户南京南站,成为江苏省首个由街道引进的、外国院士领衔的“两落地一融合”项目。

  据介绍,南京华曼信息技术研究院是以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圣彼得堡光机信息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研发团队合作为主体,将设立“三中心一学院一国际实验室”,即国际创新技术研发中心、高新技术转移中心、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国际创新人才学院和国际开放性实验室。研究院院长、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客座教授董戈表示,该大学是俄罗斯顶尖工科院校,与莫斯科大学齐名,借助这些基础条件,今后研究院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智能传感技术等,生物雷达等方面开展核心关键技术和创新系统集成研发工作,加快新型科研成果在雨花落地转化。未来三年内该院每年将引进一位俄罗斯院士,收录各类国际技术转移项目至少300件,发挥国际创新资源中转站和桥头堡作用,带动雨花台区相关产业加速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