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低矮瓦房打造成“精致民宿” 《秘密大改造》让换肾乡村女教师惊喜
2018-07-10 09: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老师,中央台正在播的那个,是不是你?我看见你了!”7月7日晚,浦口区石桥小学教师兰全翠正看着央视财经频道《秘密大改造》中的自己,接到了14年前一名学生打来的电话。

  兰全翠今年37岁,曾不幸身患尿毒症,经肾脏移植手术后回归讲台,节目组为这位乡村教师送上了“旧宅换新颜”的惊喜大礼。电视上节目正在播出,而兰全翠则一边看节目,一边忙着接电话、回微信。

  “都在问是不是我,家里变成什么样了。我还是不敢想象,这个(惊喜)太大了、太重了!”回想刚看到新家的第一眼,兰全翠依然难以平静。

  身患尿毒症,出院即回归讲台

  《秘密大改造》是央视财经频道2017年推出的一档全新的原创节目,节目组在全国甄选平民英雄、平凡好人,为他们老旧的居室进行全屋改造。2017年,南京市文明办积极联络节目组,甄选推荐了两名“南京好人”许艳、王碟参与节目。2018年,作为关爱好人系列举措之一,市文明办再次推荐了2名“南京好人”参与《秘密大改造》全屋改造计划,兰全翠就是其中一位。

  1999年,兰全翠成为一名教师,工作始终兢兢业业。2002年,她的父亲被确诊为“鼻咽癌中晚期”,为不耽误学生,工作繁忙的她只能每周双休日回家照料。2004年,灾难再次降临这个家庭,兰全翠被查出患有尿毒症,需要做肾脏移植。可贫困的家境根本担负不起这笔费用,兰全翠只是在医院配了点药,便拖着疲惫的身体回了家。

  回到学校,她像往常一样备课、上课,将一切都藏在心底。没多久,学校知道了兰全翠的身体情况,立即组织捐款。在学校、媒体和全社会的共同帮助下,兰全翠终于顺利进行了换肾手术。

  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兰全翠在换肾手术出院后的第二天,就回到了自己最爱的讲台。

  旧家里,书桌破损却格外整洁

  这些年来,兰全翠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这是一处农村平房,她和父母各有一个十分简陋的房间。父母那间屋子没有门,只有一个帘子与外屋区隔,一到夏天蚊虫很容易飞进屋子,让老两口不得安睡。

  房屋改造前,兰全翠家里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屋子破损、电器老旧、物品几乎没有收纳……唯一一处整洁的,就是兰全翠摆放课本和学习资料的书桌。

  这张书桌用了很多年,桌面已经变了色,被一层纸糊上就继续使用着,薄薄的纸根本盖不住书桌上的年代痕迹。

  兰全翠的母亲说,这些年因为家里人先后生病,需要用钱,一家人根本没有余钱去“收拾”这个老房子。“屋后有块菜地,我们吃的菜都是田里种的,平时也不舍得花什么钱。如果能把房子改一改,以后的负担也不要太重,就更好了。”在与节目组设计师交流时,兰全翠母亲说。

  众人合力送惊喜,房屋获秘密改造

  《秘密大改造》节目组与南京市文明办接洽时,南京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对兰全翠家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最终与央视携手,为兰全翠家进行全屋改造。

  为让这件事成为“惊喜”,市文明办与市教育局商议,决定安排兰全翠离开南京去青岛调研,而她的父母则被安置到哥哥家。

  20天里,这间房子从内到外发生巨变、焕然一新。普通的低矮瓦房在设计师的精心设计下被打造成了“精致民宿”,新开的十多个窗户保证了室内采光,房屋结构的变化则带来了生活上的更多便利,全新的家具、智能化的家电被搬进门,这里一下子变成了现代化住宅。室内装饰方面,设计师则加入了兰全翠和家人的照片、学校里的学生专门送给兰老师的画作等,显得格外温馨。

  站在新家门口,兰全翠迟迟不敢进门,“我们家是被卖了吗?这真的是我家吗?”带着一肚子的疑问,直到父母道出原委,兰全翠的泪水夺眶而出:“谢谢!谢谢你们!这么好的房子,是我想都不敢想的!”

  节目在央视平台首播和复播后,兰全翠的手机上接到了不少学生、家长的信息,一声声问候让她原本温暖的心更加澎湃。“是大家的帮助让我活到了今天,如今又给了我这么大的一个惊喜,我更有义务、有责任做好一个老师。”兰全翠说。

  本报记者张源源

  本报通讯员刘佳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