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7万条聊天记录聚合成10类民情 "掌上云社区"用大数据获取民生焦点
2018-07-09 14: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赵越 记者王聪)“我的市民卡丢了,想问社区如何补办”、“楼道里的灯已坏一个星期,请物业尽快过来维修”……栖霞区“掌上云社区”如今已有747个微信群,每天产生万余条聊天记录,如何在“浩如烟海”的数据里抓取民生焦点、提炼民情话题?昨日记者从南大栖霞“掌上云社区”课题组了解到,他们首次运用大数据分析,将最近一个多月内的17万条聊天记录聚合成十类民情,供政府精准服务居民。

  栖霞区委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11月全区开始实施“掌上社区”服务工程,去年全区累计组织线上活动1600多次、协调化解矛盾5000多次。去年,栖霞在全市民生幸福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社区(村)服务管理满意度一项得分位居全市第一。今年年初,“掌上社区”升级为“掌上云社区”,新增包括“不见面服务”在内的8个功能,覆盖全区119个社区。据“掌上云社区”课题组统计,线上治理平台吸纳居民近15万人。

  “有事上微信群反映,没事也进去聊聊”,已成栖霞居民的习惯。记者来到马群街道芝嘉花园社区,这里是“掌上云社区”最初试点地。社区副书记张伟介绍,社区目前有4个微信群,目前在线人数1176人,社区常住居民2300人左右,去老去小后,基本上人人都在群里。居民李艳说,前不久她想去街道办“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证明”。经工作人员提醒,她发现“芝嘉花园掌上社区”微信群里就能办这个事项,不需要跑街道。李艳在群里@机器人“爱小栖”后,点击弹出的链接,进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选择“出具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证明”,不到半天的时间就办好了。

  “掌上云社区”新增的机器人“爱小栖”,除了能24小时为居民提供服务外,还有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大数据分析。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闵学勤教授介绍,“爱小栖”由“政务办理、在线反馈、民主协商和在线咨询”四大模块功能组成。“爱小栖”自动在“掌上云社区”的后台生成“民情民意、党务政务、智能服务、协商自治”四大数据系统。

  课题组人士介绍,他们用专业软件,选取5月1日到6月12日期间的“掌上云社区”33万多条文字聊天记录,筛除后保留17万条有效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聚合成环境卫生、医疗教育等十类民情。分析结果供政府部门参考,提高社区服务效能,增强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