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凉山将复建古清凉寺遗址保护工程
2018-07-04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清凉寺,始建于南朝,清凉山即因寺而得名。作为南唐首刹,鼎盛时期的清凉大道场是南京佛教传统文化、清凉山精英文化、金陵地域文化的重要代表,“清凉问佛”更是流传久远的“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本周,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清凉山遗址保护及展示项目正式启动批前公示。

  江苏省人民医院西侧,清凉山和跨虎踞路的石头城遥相呼应;说到南京必提的“虎踞龙蟠”,其中的虎踞,便是指清凉山。历史上,南京清凉寺,始建于南朝,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法眼宗的发源地。法眼宗为南唐高僧文益禅师所创,其禅学思想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和价值,影响远及日本、韩国及东南亚。

  早在4年前,即有消息称清凉山公园内将复建清凉寺遗址保护项目。此番项目规划批前公示,明确待建项目位于南京着力打造的石头城遗址公园(清凉山公园片区)。据规划部门介绍,为做好清凉寺遗址的保护及展示,提升公园环境,根据发改部门《关于清凉寺遗址保护及展示项目核准的批复》,拟在公园内建设清凉寺遗址保护及展示项目。

  规划方案总建筑面积2602平方米,其中,遗址保护及展示设施1400平方米,附属用房及保留厕所767平方米,法眼宗纪念馆435平方米。规划图显示,主体屋脊高度20.1米,地下一层,地上两层。目前方案已取得文物主管部门批复,正式公开征询公众意见。(记者 倪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