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南京地质灾害防治再升级 投资4亿多拯救32处绿水青山
2018-06-27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有些山体因种种情况出现严重地质灾害隐患,亟待防治。6月25日是第28个全国土地日,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已新开工和续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共计32个,总治理费用约4.31亿元。眼下南京已经入梅,市国土局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服务民生,进一步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高汛期防御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

  探访:

  昔日小区隐患点,如今再现绿水青山

  位于将军大道西侧、翠屏山脚下的翠屏国际城小区,环境整体非常幽静,但靠近西侧山脚的多幢居民楼的居民一度非常担忧。因为山体边坡受开发建设、地质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存在严重的滑坡、崩塌隐患。

  “山体边坡太陡了,土石松软杂乱,2016年夏天雨季强降水的时候,这边就发生过山石滚落的事情。平时大家都不敢靠边走,车也不敢靠边停。”6月25日,记者来到翠屏国际城小区探访时,该小区业主李先生说。

  不过,现在该小区的这一地质灾害已经完成治理。记者沿小区山脚下转了大半圈看到,数百米长、上万平方米的山体上焕然一新,有的工程段上铺着镀锌钢丝防护网,苗木等植被初步长成,有的工程段上新建了锚杆格构,格构间铺满了植生袋,草地已经郁郁葱葱。

  施工方江苏中新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斌介绍,山水华门、翠屏国际城金榕苑、帝景天成周边山体崩塌、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内,共有崩塌隐患8个区块、滑坡点3处,潜在滑塌总体积约1000立方米;崩塌的危害对象为坡下居民及房屋,受威胁居民90人,潜在经济损失可达1300万元。经过半年左右的治理,目前工程已经完工并通过验收。

  排查:

  全市共揪出地质灾害隐患点247个

  记者调查获悉,类似的地质灾害隐患并非个别现象。

  江宁区国土分局相关人士介绍,根据今年初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结果,该区共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42处,和2017年的43处相比,其中5处已治理核销,但又新增4处,总威胁人数842人,威胁财产2.75亿元。42处地质灾害点中,按险情等级划分,大型3处,分别是方山祖龙路、牛首山南侧滑坡和牛首山八母塘山;中型5处,分别是汤山税务干部学院、麒麟横山凹、麒麟永平炼灰厂、东山土山、牛首山佛顶寺二期;小型34处。

  市国土局地质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我市完成了地质灾害隐患年度排查工作。全市共有24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与2017年相比减少了21个。根据危害程度划分,特大型点1个,大型点4个,中型点31个,小型点211个;根据危害性划分,危险性大点9个,危险性中等点28个,危险性小点210个。24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总威胁人数约4016人,总威胁财产约6.89亿元。其中,37个隐患点是江苏省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今年以来,全市新开工和续建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已达32个。

  未雨绸缪:

  6月1日就进入汛期应急状态

  “地质灾害不仅要高度重视、全面排查、加强治理,还要群测群防、不留死角。”市国土局地质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国土部门已经及时发放地质灾害明白卡、避险卡,并制定防灾预案表,建立防灾体系,落实防灾责任,组织全系统约80人参加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培训班。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高汛期防御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6月1日,全市各级国土部门进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应急状态,建立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固定专门的防汛用车,为工作人员配备防雨服、胶鞋、伞、手电筒,要求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时刻提高警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邹伟

  本报通讯员宋双双 杨丁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