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卦洲生活垃圾实现“闭环处理”
2018-06-25 08: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专业处置,栖霞区八卦洲街道用3个多月时间,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闭环处理”,1.2万多户村民全部参与,全街道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3.7%。这里的农村生活垃圾具体怎么分类,最终去了哪儿?“闭环处理”,特别是餐厨、厨余垃圾“自产自消”,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昨天,本报记者跟随市城治委10名公众委员走进八卦洲一探究竟。

  可烂垃圾百分百回收利用

  昨天一大早,八卦洲街道外沙村村民凌代梅来到自家院门口,把菜梗菜叶、剩菜剩饭一起倒入“可烂垃圾”桶,树叶烟蒂等倒入“其他垃圾”桶。凌代梅说,以前所有垃圾都装一块儿倒进村口的大垃圾桶,开展垃圾分类以后不一样了,可烂垃圾和其他垃圾要分类倒进家门口的小型分类垃圾桶,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先攒起来,定时定点投放兑换积分。

  上午,垃圾分类收集员马金华骑着三轮电动车来到凌代梅家门口,车上放着两个240升容量的大垃圾桶,分别标着“可烂垃圾”和“其他垃圾”,他把小垃圾桶里的垃圾分别倒入大垃圾桶。“每天上午7点到10点、下午2点到4点,我负责的500多户村民家垃圾都收一遍。”马金华说,“其他垃圾”先放到中转站,再由大型密闭车辆运往垃圾焚烧厂焚烧发电,可烂垃圾则运到八卦洲的南京明珠有机肥料厂。

  在肥料厂里,可烂垃圾实现了百分百回收。“收集员送过来的可烂垃圾和我们自己收集的秸秆、药渣、杂草一起堆肥。”明珠有机肥料厂厂长倪龙珠说,这些原料经过调节碳氮比、菌剂、湿度,先进行20天左右的常温发酵,随后转入太阳能车间进行40天左右的高温发酵,最后固体部分制成颗粒状或粉状有机肥,肥水则灌装成水溶肥。“我们厂每年能消化15万吨原料,其中可烂垃圾占5%,一共生产3万吨有机肥销往全国各地,农作物种植、养花养草都能用。”

  餐厨垃圾就地就近零污染处理

  昨天中午,八卦洲假日山庄里,工作人员把剩菜剩饭、瓜果蔬菜皮等餐厨垃圾倒入3个绿色大垃圾桶里。“我们是八卦洲规模较大的农家乐园,平均每天产生两桶半的餐厨垃圾。”假日山庄部门经理伍燕说,每天中午和晚上,街道安排车辆各来收一次。说话间,一辆3吨容量的密闭车驶入山庄,短短几分钟就装好餐厨垃圾离开了。

  这些餐厨垃圾被送到八卦洲街道餐厨垃圾处理站。这里有一台一周前刚刚投用的微生物有机垃圾处理机。“机关、企业、学校、农家乐,一共64家单位的餐厨垃圾,全部送到这里处理。”八卦洲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峥嵘说,这台设备日处理能力为2万吨,正好满足八卦洲餐厨垃圾“日产日清”的需求。

  走近这台微生物有机垃圾处理机,记者没有闻到异味,也没发现有废水排出。“这是一台微生物分解加智能控制的零污染处理机。”设备供应方、上海壹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亚东说,这台设备占地约20平方米,餐厨垃圾装进它“肚子”里,内部的微生物就开始大口享用“食物”。95%的垃圾被微生物“吃”掉,转化成二氧化碳气体和水蒸气排到大气中,剩下5%颗粒状的黑色物体就是有机肥。“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有机垃圾处理机,通过微生物和氧气的科学配比、精准控制,实现无液态、无臭、无害排放。”马亚东说。

  可回收物定时定点回收,积分可换日用品

  八卦洲街道1.2万多户村民,日产生活垃圾约35吨,其中可回收物约3.3吨,也有少量废灯管、废电池、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它们都有专门的去处。

  村民凌代梅把废电池、杀虫剂空瓶、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带到家附近的可回收物暂存点,投入白色的“有害垃圾”桶。“垃圾分类收集员隔几天会到这里收一次,送到专门地方保存。”凌代梅说的“专门地方”,是6公里外的八卦洲大件垃圾分拣中心。这里主要是分拣处理村民淘汰的沙发、床垫、家具等大件垃圾,同时辟出一间储藏室分门别类暂存有害垃圾。最后委托专业企业对有害垃圾统一进行专业处理。

  纸盒、烟盒、酒瓶、饮料瓶等可回收物,则由专业企业定时定点以积分兑换的方式回收。凌代梅告诉记者,上个月她用攒的积分兑换了一瓶食用油、两袋食用盐和一袋洗衣粉。

  市城治委公众委员金璞华说,八卦洲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了真正的“闭环处理”,在全市打造了一个“样板”,这种模式应该在其他涉农街道予以推广。

  本报记者马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