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确定为隧道 宁浦轮渡26日起恢复晚间营运
2018-06-22 09:1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缪伟 记者葛妍)上月底启动地质勘查水上钻探的建宁西路过江通道,目前已经确定以隧道方式过江。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了解到,目前水上钻探工作正在采用“歇人不歇机”的方式抓紧进行,两台勘探机在江面上24小时作业,将比预期提前16天完工。此外,宁浦轮渡本月26日有望恢复晚间营运。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南起建宁西路,北接兴浦路,年内将开工建设。5月26日,地质勘查水上钻探正式启动,两台勘探船将向江底打下44个钻孔。昨天上午,记者乘坐海事艇,登上了其中一艘勘探船。工人们正在操作一台扒杆机,将直径为10厘米的空心钻杆打入江底以下40米的深处。勘探船的甲板上,摆放着从江底挖上来的灰色岩层样本,外观就像是带纹理的大理石。

  “水上钻探是过江通道项目设计必须开展的前期工作,钻探成果将为工程设计提供基础技术资料,事关工程计划的制订和项目的成败。”市公建中心技术处处长郭志明介绍,经过桥隧专家的论证,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已确定为隧道方式过江。过江通道全长7.8公里,其中过江段长4.3公里。隧道盾构直径14.5米,隧道内为双向六车道。水上钻探,主要确定是否有溶洞、断裂带等不良地质,以确保隧道施工安全。通过对地质成分进行分析,还能确定隧道的埋深、盾构机的选型和刀具的选择,以及为施工组织提供地质依据。“目前通过勘探发现有地震断裂带的存在,将在后期设计和施工中加以关注。同时,还发现了部分灰岩,这预示着可能有溶洞的存在,我们还将进行进一步的施工勘探。”郭志明说。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水上钻探原计划从5月26日至8月16日,共计80天。目前,在海事、航道等多部门的配合下,勘探工作采用“歇人不歇机”的方式,施工人员轮班倒,截至6月20日,已完成钻孔25个,其中主航道内12个、非主航道13个,占全部钻探的57%,整个水上钻探工作计划于7月30日前完成,比原计划提前16天。

  水上钻探的44个钻孔位于南京长江大桥附近复杂通航区域,也是宁浦客渡通行区域,存在较大通航安全风险。为确保安全,勘探期间,宁浦轮渡晚上8点起停航,这给不少下班较迟的市民带来不便。昨天,轮渡公司安全运营部部长金勇介绍,由于目前部分区域钻探已经完成,从6月26日起,轮渡营运时间将恢复到晚间10点,但班次较之前有所减少。待7月底钻探全部完工后,轮渡将恢复正常营运。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是国务院批复的《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中的过江通道之一。该过江通道距离上游的扬子江隧道约1.8公里,距离下游的长江大桥约2.4公里,直接对接主城与江北新区核心区,对带动江北新区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也是缓解长江大桥交通压力的分流通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