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放鱼养水”,近亿鱼苗投放长江
2018-06-22 08: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都)本月20日—22日,我市组织开展为期3天的公益性增殖放流活动,累计向长江投放鲢鱼和鳙鱼苗种9500万尾,投放濒危物种胭脂鱼24万尾。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增殖放流近亿尾鱼苗,是我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一次。

  发布会上,市农委行政执法总队政委袁迎春介绍,增殖放流指采用人工方式向江海湖泊投放水生生物苗种或亲体,是修复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维护长江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同时对长江江豚也能起到保护作用。“我市自2004年实施增殖放流工作以来,至今已投入资金超过4000万元,投入各类苗种2亿尾。在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大背景下,今年我市已多次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袁迎春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放流的近亿尾鱼苗价值235万元,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由专业水产公司提供,鱼苗被分批投放到长江南京段干流98公里水域。品种主要有中华鲟、胭脂鱼等珍稀濒危物种;暗纹东方鲀、长吻鮠、细鳞斜颌鲴、中华绒螯蟹等高经济价值物种;青、草、鲢、鳙、鳊等增殖效果好的土著品种。

  袁迎春解释说:“鲢鱼和鳙鱼都以浮游生物为饵料,能够消耗长江中的藻类,减少水质的富营养化,起到净化作用。另外,有些鱼种本身就是江豚的饵料,能让长江南京段更适宜江豚生活。”

  通过这些年的增殖放流,我市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的衰退趋势有效减缓。根据市农委的统计,长江中的部分物种如鲢鳙鱼得到恢复性增长,多年不见的中华鲟、胭脂鱼等珍稀濒危物种又重新出现。“特别是近年来,我市长江江面时常出现江豚结对戏水、水鸟成群回归的景象,而南京也成为长江沿岸唯一能在市区看到江豚的城市。”袁迎春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