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警提醒“老司机” 有些记分“高发区”你未必清楚
2018-06-19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没有禁止掉头标志的路口,是否可以通过左转道掉头?红灯亮时过了停止线紧急停下,算越线停车还是闯红灯?对于多数司机而言,平时交通生活中常会遇到一些疑问。近日,记者梳理出一批疑惑较多的问题,并请专业交警人士进行解释。

  没有禁止掉头标记路口可以掉头吗?

  近日,市民李小姐经过定淮门大街江东北路路口时,发现走错了路,需要掉头。可是,这里并没有掉头车道。李小姐四处观望了下,也没有发现禁止掉头标志,这到底能不能掉头啊?她十分迷惑。

  李小姐的困惑很多司机都遇到过。对此,南京交管局曝光复核室民警张家驯表示:“一般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没有禁止掉头标志的路口是允许掉头的,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

  张家驯曾接到过一个曝光撤销申请,一名女车主在经过洪武路九条巷路口时,因违反禁令标识被电子警察抓拍,要被罚款100元记3分。女车主特意跑回去研究了该路口信号灯和交通标识标牌,表示该路口虽然是左转,但没有禁止掉头标志,她这才趁着绿灯亮时通过停止线掉了头。

  “虽然没有禁止掉头标志,但是禁止左转肯定也禁止掉头。”张家驯解释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49条,机动车在没有禁止掉头或者没有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可以掉头,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机动车在有禁止掉头或者禁止左转弯标线标志的路口,不得掉头。

  此外,根据法律规定,机动车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桥梁、急弯、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得掉头。

  还有司机对路段上是否允许掉头也有疑惑。张家驯说,机动车在路段行驶时要看中间的标线,如果是实线,那肯定不允许掉头,如果是虚线路段则可以掉头。

  红灯时冲过停止线停下,算闯红灯吗?

  这个问题很多司机也遇到。前不久,市民陈先生行驶在中山南路三元巷路口时,因想事情分了神,走到停止线跟前才发现前方是红灯,他赶紧急刹车,最后车辆冲过停止线停了下来。事后,他特意打电话到南京交管局曝光复核室咨询这种情况算越线停车还是闯红灯。

  张家驯说,越线停车是指跨越在停止线上停车的行为,不过,南京的交通违法行为非现场曝光中没有越线停车这项内容,只有闯红灯。

  “很多市民认为,只有车辆驶出路口冲到马路对面才算闯红灯,如果冲过停止线后停了下来,就算越线停车,其实这是大家的误解。”张家驯说,因为南京非现场不处罚越线停车,所以机动车在路口停车时骑压在停止线上,不算闯红灯,不予处罚;但只要冲过停止线,哪怕迅速停了下来,也算闯红灯,罚款200元记6分。

  那么如何判断车辆是否冲过停止线呢?张家驯表示,以后保险杠垂直投影与停止线的位置判断。

  倒计时钟绿色,右转箭头灯红色,能右转吗?

  3月16日,一车主开车临近升州路中山南路路口时,前方倒计时时钟还剩10秒,直行和右转箭头灯也都是绿的,他加了脚油门准备右转,就在车辆驶到路口前,右转箭头灯突然变红,可此时他已来不及刹车,车身冲过了停止线。这时,车主看了眼倒计时钟,上面显示“05”,且为绿色。

  事后,车主怒气冲冲地打电话给曝光复核室,他表示,当时他看绿灯还剩10秒才放心右转,谁知在倒计时5秒时,右转灯突然变红了,让人反应不过来,他认为这是交警在“钓鱼执法”。

  张家驯说,路口的每个朝向只能有一块倒计时钟,不可能与左转、直行和右转的信号灯情况完全匹配,一般来说,倒计时钟是红还是绿,主要根据左转和直行的情况,从来不会根据右转信号灯情况调整,右转弯车辆只能关注右转信号灯。

  以这位申诉车主的经历为例,一开始,升州路中山南路路口直行和右转全部为绿灯,不过,在倒数5秒时,右转方向提前结束绿灯放行状态,红灯亮起,而直行方向则继续放行5秒,所以这位车主看到自己闯红灯时倒计时钟仍是绿的,并不奇怪。

  “其实,倒计时钟只是路口的辅助交通器材,没有任何法律效力,车主们行车时还是要根据信号灯的情况决定能否通过马路。”张家驯说。

  不过,有一种信号灯比较特殊,那就是圆盘灯,这种灯只控制左转和直行车辆,对右转车辆没有约束力。因此,车主行经圆盘灯路口时,哪怕红灯亮了,右转车辆仍可以不受灯控,正常通行。

  本报通讯员宁交轩

  本报记者王茸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