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传统节日注入新内涵 南京人过端午节超有爱
2018-06-19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年年家家过端午,今年内涵有不同。

  今年端午节期间,不少家庭、养老组织、社区开展了和睦邻里、助老助困活动。孩子包粽子送长辈、邻里互助献爱心、养老组织安排活动排解老人寂寞……在博爱之都,处处充满志愿服务氛围,人人争过“有爱”端午。

  孝亲敬老,孩子包粽子送长辈

  昨天,家住鼓楼区工人新村社区的刘萍一大早就去菜场买回了新鲜的粽叶。

  在刘萍眼里,端午节要一家人围在一起包粽子。“我家在苏北农村,小时候每年临近端午节,妈妈就到芦苇塘采摘苇叶,等着端午节时包粽子用。”刘萍说,那时,在家里包好粽子,都是先给长辈吃。

  考上大学留在南京工作后,刘萍每年端午节只要有时间,就会和家人聚在一起包粽子。“我有两个孩子,现在两家老人轮流给我们带孩子,非常不容易。利用端午节包粽子,就是有个仪式感,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孝亲敬老要从小做起。”刘萍说。

  刘萍的女儿赵小歌自豪地说:“我妈妈什么粽子都会包,我也会包一些,可以教弟弟包,等包好了留一些放在冰箱,等过几天亲自送给在宿迁的爷爷奶奶吃。”

  邻里互助,志愿者包粽子送孤寡老人

  居民在家过节,社区工作人员也没闲着。在江宁东山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一起包粽子、做香包、编制五彩绳、彩绘团扇,热热闹闹过端午。

  活动结束后,组织这次活动的南京宜高仁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把这些“爱心粽子”送到了10余位社区困难孤寡老人手里。

  “逢年过年,社区都想着我,给我送来礼物。听说这些粽子都是邻居们包的,真心感谢他们,我在社区生活得很温暖。”今年80岁的秦奶奶开心地说。

  据民政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端午节,全市还有超过一半的社区与辖区共建单位、部队、学校联手,组织了端午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养老院组织活动让老人笑声不断

  端午节期间,在苍山路社区和南京东方颐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当地老人在兴隆街道养老综合体里一起包粽子、送香囊、看节目,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人笑声不断。

  在苍山路社区,独居老人刘奶奶笑着对记者说,此前社区还安排志愿者帮忙,让她和远在美国的女儿通了话,考虑得很周到。

  赵奶奶今年已经90岁高龄,住在位于秦淮区的悦华安养院里,这个端午节,她收获了一份意外的惊喜。

  老人的老伴已经过世,儿子儿媳一家在北京,退休后也都需要照顾,孙子在上班,为事业打拼。不久前的清明节,老人的儿子刚来南京看望过老人。“所以,端午节前我就跟儿子说,你们就别过来了,心意到了就行。”赵奶奶说。不过,让老人颇感意外的是,老人的儿子、孙子突然端午节当天来到养老院看望她,让赵奶奶乐开了花。

  “其实,养老院组织的活动再多,也代替不了亲情探望。”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会长易婕说,现在很多子女已经意识到“常回家看看”的重要性。这个端午节,就有很多子女主动去养老院看望老人,有的把老人接回家过节,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

  本报记者马道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